2010-09-29

【香港文匯報2010-09-29】「巴比」慈善宴 半數富豪不敢來?

「巴比」慈善宴 半數富豪不敢來?


 ■「股神」巴菲特(右)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昨日一起考察比亞迪在深圳和惠州的研發製造基地。兩人在比亞迪惠州研發製造基地的鐵電池檢測中心傾談交流。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8日電】全球首富蓋茨和「股神」巴菲特,加上50位中國巨富,這樣一個龐大的陣容,讓即將於29日17時在北京郊區舉行的一場慈善晚宴備受矚目。由於是次晚宴極其神秘,主辦方始終沒有透露具體名單和地點。據內地媒體報道,已有一半接到邀請函的中國富豪表示不會去參加這場慈善晚宴。對此,主辦相關人士向本報表示,關於受邀出席晚宴的富豪人數和出席比例等細節情況均不方便透露。

 對於中國頂級富豪們來講,這是一頓令人糾結的飯局。據了解,目前,公開表示收到邀請函的富豪約有十餘人,其中明確表示出席的有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SOHO中國的潘石屹、張欣夫婦,老牛基金會創始人牛根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另外,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28日在其微博中宣佈:「29日初步決定參加晚宴,認為蓋茨與巴菲特來中國勸捐是媒體的誇大,其實就一朋友聚會,包括慈善,只不過是國際尺度並包括兩個世界首富。」

「有人借晚宴炒作慈善」

 同時,也有多位富豪陸續明確表態不會參加是次晚宴,包括: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河北大午集團創始人孫大午,以及被稱為「百年慈善第一人」的北京富豪李春平。

 宗慶後表示,要參加福布斯CEO大會,時間正好有衝突;李春平則聲明,如果真正去赴宴,也只是給他們捧場而已,因此將不會參加蓋茨與巴菲特的私人晚宴;王健林表示,由於和項目開業的日期正好衝突,所以不能參加。他並稱,去不去參加晚宴和是否參與慈善捐贈沒有必然的關係,慈善捐助不需要勸捐;曹德旺則表示,「知道晚宴上沒有勸捐,但是客觀上有人利用晚宴炒作慈善、給企業做廣告,這是厚顏無恥!」

曾說服40美富豪捐身家

 是次「巴比」中國行,可謂吊足了民眾的胃口。雖然在此前的公開信中「巴比」二人強調此次中國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學習、傾聽,以及與那些對慈善活動感興趣的人分享經驗,但鑒於兩人此前在美國曾成功說服40名富豪捐出一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此次蓋茨與巴菲特的慈善晚宴仍不免被貼上「鴻門宴」和「被慈善」的標籤。

 主辦方工作人員向本報表示,蓋茨和巴菲特將在30日早上在京召開45分鐘的新聞發佈會,公佈29日晚宴的有關情況。據悉,目前,已經有超過200名國內外記者要求報名參加記者招待會。30日他們將前往中國之行的最後一站—長沙,整個行程異常神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