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新華網2010-09-28】巴菲特的中國投資經 中石油:不完美的"完美"投資

巴菲特的中國投資經 中石油:不完美的"完美"投資
2010年09月28日 07:49:27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字號 大小】【留言】【列印】【關閉】



  要問全球股民心中知名度最高的投資人是誰,答案多半會是沃倫‧巴菲特。這位頭頂“股神”光環的八旬老人,幾乎已經成為價值投資的代名詞。為親耳聆聽巴菲特的投資心經,數以萬計的投資者會在每年5月1日蜂擁進美國中部的奧馬哈小鎮,參加伯克希爾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也願意豪擲211萬美元與他共進午餐。“股神”的一舉一動,幾乎都成了擁躉們復制揣摩的對象。而今,巴菲特來到中國,不妨就此回顧一下這位被無數人頂禮膜拜的“股神”的中國投資故事。

  中石油:

  不完美的“完美”投資

  果斷拋售中石油,堪稱巴菲特在中國展露身手的經典一役。正是這只至今仍令不少股民心痛的股票,成就了巴菲特的“完美”投資。

  2002年至2003年間,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投資4.88億美元購入中石油1.3%股份。而自2007年7月開始,巴菲特連續七次減持中石油H股,並在11月5日中石油登陸A股市場的前一個月將所持的23.4億股中石油H股全部清空,收獲40億美元,獲利近七倍。彼時,香港恒生指數正逼近32000點大關,滬指也高唱凱歌頂破6000點歷史高位,巴菲特的這一舉動曾遭到很多人的質疑。

  對此巴菲特的解釋是,拋售完全是基于價格上的考慮。在2008年的致伯克希爾股東信中,巴菲特對此特別總結道,“我們在去年做了一筆很大的拋售。2002、2003年期間,中石油的市值約為370億美元,而我和查理(伯克希爾創始人之一)認為它價值約100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中石油的市值上漲到2750億美元,我認為這個估值水準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比已經物有所值了,所以將手中的股票以40億美元全部賣出。”

  事實證明,果斷清倉使巴菲特成為迄今為止投資中石油最大的獲益者。盡管巴菲特曾承認中石油股票“有點賣早了”,但正是這筆不完美的“完美”投資,生動詮釋了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的簡單邏輯。而自言喜歡買便宜和看得懂的公司股票的巴菲特此前也表示,一旦中石油股價到了自己認為足夠便宜的價位,他會再次買入。

  比亞迪:

  未被“金手指”點中的金股

  成就巴菲特此番中國行的最重要力量,來自中國車企比亞迪。這家幾年前還名不見經傳的民營企業緣何能入得了“股神”法眼,其中還有一番波折。事實上,這筆投資並非巴菲特“金手指”欽點,而是全賴巴菲特“鐵桿搭檔”查理‧芒格的慧眼識珠。

  2008年,身為基金經理的美籍華人李路第一個向芒格介紹了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企業比亞迪,芒格在一番調研後發現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是個極特別的企業家,並對他的企業產生了濃厚興趣。

  2008年,伯克希爾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有意入股在香港上市的比亞迪公司,希望買入其25%的股權。不過不缺錢的比亞迪並不太樂意,後經雙方交流,巴菲特的公司最終以2.3億美元獲得比亞迪10%的股份。而這也令巴菲特感到高興,他認為王傳福不想出售自己的公司,本身這就是一個好兆頭。

  以均價算,當時巴菲特公司買入比亞迪股票的價格約合每股8港元,如今,比亞迪股價已漲至每股57港元。巴菲特的該筆投資市值接近16億美元,獲益高達7倍。去年10月,比亞迪股價一度觸及每股88.40港元的歷史高點,巴菲特該筆投資的當時浮盈達到25億美元,獲利超過十倍。

  對于這筆並非自己選中的投資項目,巴菲特說,自己既不懂手機,也不懂手機電池,更不明白汽車制造,但他相信芒格。而對于此前有關“股神”中國行意在拋售比亞迪股票的報道,比亞迪方面斷然回應稱,肯定沒有撤股這回事。

  憑借比亞迪的優異表現,巴菲特在投資中國概念股方面再度賺得盆滿缽滿。不過“股神”似乎並無退意,或許這位價值投資的典范已經看到了比亞迪更長期的投資價值。(記者 楊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