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央社2010-09-29】「巴比」慈善晚宴引爆慈善熱議

「巴比」慈善晚宴引爆慈善熱議
2010/09/29 21:56:16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被炒得沸沸揚揚的「巴比」慈善晚宴今晚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掀起神秘「蓋頭」來,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和「股神」巴菲特發起的這場夜宴,從下午5時30分開始,持續到晚上7時30分結束。

中通社報導,有媒體拿到被視為絕密的晚宴流程單顯示,宴會的主角蓋茲和巴菲特在下午4時半左右到達酒店,晚宴現場在一個湖心小島上,通往小島的道路只有一道橋,且安保措施嚴密。聚會5時半開始,在一項有關慈善理念的交流座談會上,蓋茲與巴菲特首先發言並回答赴宴者的問題。之後是正式的雞尾酒會和晚宴。

先前已有知情人士披露,晚宴將有40多名中國富豪出席,包括中國網路聞人、房地產大亨及商界精英張朝陽、馬雲、李彥宏、潘石屹、郭廣昌、陳發樹、牛根生、劉滄龍、王傳福、楊瀾夫婦等。另外,相關部門政府官員也會出現在晚宴中。

不過,包括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在內的多名中國富豪,明確表態不會參加晚宴。報導說,這些富豪或許是不願在如此高調的氛圍裡走進鎂光燈。而受邀富豪們態度各異,增加這次慈善晚會的神秘性。

蓋茲和巴菲特曾共同發起「財富捐贈承諾」的倡議,號召美國富豪將自己的一半財富捐獻出來,得到40個美國富豪家庭的支持。在中國,有「中國首善」之稱的企業家陳光標率先回應倡議承諾「裸捐」。

報導說,一些中國富豪以各種理由婉拒慈善晚宴,反映不同文化引發的不一樣的擔憂。更有人說巴菲特和比爾.蓋茲不了解中國,他們的慈善佈道很可能收效甚微。

專家指出,中國開展慈善的當務之急,是建立新的制度,有些政策要調整。必須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慈善法制體系,為慈善事業發展提供源頭上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華慈善總會有關人士表示,儘管蓋茲和巴菲特的邀請在中國回應者似不踴躍,但應該感謝蓋茲和巴菲特這次中國之行,畢竟引發人們對慈善話題的關注。9909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