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旺報2010-09-30】巴比宴密碼入場 只分享沒勸募

巴比宴密碼入場 只分享沒勸募
2010-09-30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巴比宴」昨晚登場!股神巴菲特、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中國慈善勸募之行,昨日晚間在北京昌平拉斐特城堡莊園舉行慈善晚宴,共有50多名大陸頂級富豪參與。巴菲特在晚宴致詞時,大為讚賞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超乎想像的快,未來甚至會超越美國。

 這場「身價非凡」的晚宴,出席嘉賓包括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招商銀行董事長馬蔚華、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和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等,皆是大陸重量級的企業家和富豪。

 3層保全 戒備森嚴

 宣稱要「裸捐」的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陳光標透露,晚宴戒備森嚴,光保全就3層。第1層要憑車證進入,第2層憑請柬,進入宴會廳居然要每人獨有的密碼。他在會中向巴、比2人建議,號召世界富豪到大陸西部地區投資,幫助西部地區脫貧。

 晚宴上,巴菲特表示,大陸慈善發展之快超過想像,未來發展會比美國快,「我們發展了100多年,現在有很多好的NGO(非政府組織),但在中國會發展得更快。」他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到此只是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榜樣,他一生都捐贈。」

 巴菲特並說,沒有因為錢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他捐出的錢卻可以改變千百萬人的生活方式。他並告訴投身慈善事業的人們,「做慈善不要怕失敗,以前我們都有許多失敗。」蓋茲也表示,慈善的魅力在於多樣性。

 自述故事 安排提問

 一名與會富豪透露,大部分受邀嘉賓是由大陸知名媒體大亨楊瀾和吳征的「陽光文化基金會」幫助「蓋茲基金會」聯繫,蓋茲與巴菲特於下午4點半左右到達現場,晚宴5點開席。晚宴上蓋茲與巴菲特講述了自己的慈善故事。

 他表示,晚宴還安排1個小時的提問時間,富豪們提的問題涉及慈善的理念、如何借助商業成功經驗辦好慈善、如何整個家庭來做慈善及慈善的影響等。

 對於之前媒體報導的,巴、比二人將在晚宴上勸募,讓部分大陸富豪退避三舍的說法,搜狐董事局主席張朝陽表示,現場沒有勸捐,只是介紹經驗,捐贈是個人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