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新華網2010-09-30】巴菲特蓋茨評點“中西慈善對話” 拒評陳光標裸捐

巴菲特蓋茨評點“中西慈善對話” 拒評陳光標裸捐
2010年09月30日 14:17:03  來源: 新華網


9月30日,比爾‧蓋茨(右)在回答記者提問。當日,美國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和著名投資家巴菲特在北京出席媒體見面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明放 攝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李春)“巴比中國行”猶如一股旋風,裹挾著財富、慈善以及未來的投資機會等等話題,讓各路媒體趨之若鶩。9月30日上午,巴菲特和蓋茨直面中外記者,評點了此次中國行的收獲,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此前,巴菲特和蓋茨與中國慈善家、企業家的對話被媒體視為慈善捐款的“鴻門宴”,在今天的媒體見面會上,巴菲特再次表示“勸捐”並不存在,此行並未向中國富豪施加壓力。

巴菲特,代表著華爾街的投資力量;蓋茨,他是整個IT時代的標志。當他們融合在一起,卻發酵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他們在創造巨額財富的同時,又將財富返還于社會;他們不僅自己全身心投身慈善,還積極遊說美國億萬富翁捐出自己至少一半的財富。

“巴比中國慈善對話”之後又會有怎樣的計劃?蓋茨表示,明年會到印度做一個相似的活動,與印度的慈善家、企業家探討如何發展慈善事業。巴菲特今天再次強調,已經承諾99%的個人財富將會用于慈善事業,而且會在去世之前和去世之後的10年內把這些財富都用到慈善。

評點夜宴:“不想給中國任何富豪施加壓力”

29日晚上,巴菲特和蓋茨同中國50名商界領袖和慈善人士就中國的慈善事業進行了對話。在談及此次晚宴時,巴菲特表示,雖然中國的慈善事業還在起步階段,但發展速度非常迅速,“我們感受到中國的富豪們也有同樣的心情,當然各個國家的國情不同,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國情不同,大家面對慈善事業也會有不同的方式,但是我感覺大家的心是一樣的。”巴菲特還再次強調,“我們不想對中國富豪施加任何壓力。我們在美國做慈善事業也是如此,這都是個人的決策。”蓋茨也表示,慈善是一個自願的事情,並不能強迫。

當有記者問到“中國的慈善家陳光標承諾裸捐,並且強調這是給巴比晚宴的見面禮,您二位如何評價”時,巴菲特和蓋茨都委婉的拒絕評論,蓋茨表示 “在這裏具體談哪一位先生並不是很合適。我們做慈善有各自的方式。”

解析中美慈善差異:“中美富豪做慈善擔憂不同”

在談及中美慈善發展的區別時,巴菲特表示,面對慈善捐款,中國富豪的擔心和美國富豪不一樣,“我覺得在中國聽到更多的擔憂是害怕被誤解,害怕會影響自己的聲譽等等;在美國,富豪們主要擔憂隱私問題。” 蓋茨認為,財富對中國來說是比較新的事物,慈善也是剛剛起步,“30年前中國沒有什麼人有錢,中國現在的這一代的富人是第一代富豪,他們中的很多人對于慈善事業不是特別的了解,他們對待財富、對待慈善的觀念很重要。”

蓋茨表示,在美國慈善事業或者說慈善基金的受捐渠道有很多種,可以捐贈給慈善機構,也可以捐到教育和衛生等領域。這些錢可以用來改善人們的健康,比方說做癌症方面的研究;還有在教育方面,來提高教師的素質。目前在美國,教育和衛生是接受善款最多的領域,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項目。蓋茨認為,美國的情況對于中國來說有借鑒意義,當然兩個國家的國情並不完全相同。

感慨中國速度:“中國變化太令人吃驚”

“我感覺中國的變化太讓人吃驚了!”巴菲特如此感慨此次中國行,“這次,我去了深圳,三年前我在大連待了一天,15年前我在中國遊歷了17天。與過去的15年相比,此行感受完全不一樣。” 巴菲特坦言,“我們看到了中國城市的發展,見到了非常傑出的人士。中國在如此短的時間裏就發生了這樣巨大的變化,有了這樣的成就,這一切遠遠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蓋茨表示,在中國看到了很多的經濟發展的例證,發展速度之快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感慨中國新一代具有技術背景的新富豪如此年輕,尤其是一些高科技公司的掌舵者。

此次“巴比”為期四天的中國之行,先後考察了深圳比亞迪總部,惠州比亞迪工廠,然後飛抵北京,參加比亞迪M6的新車發布儀式,並舉行慈善晚宴,最後一站將是中部城市長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