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聯合報2010-09-30】響應巴比 港慈善家余彭年「裸捐」

響應巴比 港慈善家余彭年「裸捐」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2010.09.30 04:02 am


香港慈善家余彭年。
(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股神巴菲特和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昨晚在北京邀請五十名中國富豪參加一場「慈善晚會」。香港慈善家余彭年也受邀,他在致詞時談到要「裸捐」,百年後他會捐出全部財產,不留一毛給子孫。

根據胡潤富豪榜的調查,現為香港富得發展公司董事長的余彭年約擁有財產四十億港幣(約一百六十四億台幣)。

現年八十八歲的余彭年說,能接到這個很有意義的慈善宴會的邀請,非常高興,他的觀點與蓋茲、巴菲特一致。

但他說,「以大富豪的財產來看,我參加這個宴會還不夠條件,相差太遠,僅為九牛一毛。但以捐款的數目比例而言,我比他們的也不會少,我全部財產不留給後輩,全部捐獻社會做慈善用途。」

他說,「兒子強於我,留錢做什麼?兒子弱於我,留錢做什麼?如果兒子有辦法,他會比我做得更好,如果兒子沒有辦法,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歷史證明如此,特別我要奉勸有錢的人,將錢捐給社會做慈善絕對是正確的。」

余彭年表示,他在二○○七年已將所有財產委託香港匯豐銀行監管,在他百年以後全部財產都用來做好事。目前,他捐出的善款已達九十三億港元。他在有生之年,會積極努力工作,爭取捐款超出一百億港元。

余彭年也多次捐助台灣,他早在二○○三年SARS發生時,即捐款廿萬港元給台灣;去年年初他到台灣考察捐助圖書館、兒童俱樂部;去年八八水災,他個人捐出五百萬港幣。他曾對友人表示,他對港、台都很有感情,早年他有一部分賺的錢來自台灣,「如果沒有台灣,就沒有今天的我」。

余彭年兒孫滿堂,但沒有預留任何財產給八名兒孫和曾孫。他的子孫多半任職深圳彭年酒店等彭氏旗下事業,支領一般水平的薪金。余彭年曾說:「子孫們有工作,有住的地方,有車子,拿工資,衣食住行什麼都有,應該足夠的。」

【2010/09/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