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聯合晚報2010-09-28】巴菲特慈善明晚晚宴 名單保密到家

巴菲特慈善明晚晚宴 名單保密到家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09.28 01:27 pm


蓋茲(左)和巴菲特明天舉行晚宴,遊說中國富豪做公益。中為蓋茲妻子梅琳達。
歐新社

美國富豪蓋茲與巴菲特明晚在北京舉行晚宴,邀請50名中國富豪共餐,鼓勵大家承諾捐獻做公益,由於邀請名單保密到家,目前只能確定幾名富豪會參加。

主辦宴會的蓋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對媒體絕對保密,連晚宴地點都密而不宣。一位收到邀請的富豪透露,主辦單位要求獲邀者簽署保密協議,不得將晚宴訊息告訴媒體。此外,只有富豪本人能赴宴,隨從人員不能參與。

《北京晨報》報導,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SOHO中國執行長張欣、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和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光標,確定會出席。陳光標先前公開表示會「裸捐」,也就是死前捐出全部財產。

《每日經濟新聞》則報導,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部落格透露,他將出席明天下午5時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的晚宴。另外,四川宏達集團董事長劉滄龍也會參加。

有報導指出,獲邀的50位富豪有半數不參加。四川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就曾公開表示,「巴菲特的行為,我不說他正確與否,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人,本身就是一個錯誤。中國那麼大災難的時候,他捐了多少錢,為什麼不把一半財產捐給5‧12地震災區,慈善不是做秀。」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收到邀請,他認為去不去晚宴不重要,「中國現在很需要談慈善,但大談慈善為時尚早」、「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的財富」。中國另一位知名慈善家李春平則說,「不需要老外來教怎樣做慈善」。

蓋茲和巴菲特只呼籲富豪承諾捐出一半以上財產,並未要求當場捐獻。為消除中國富豪的疑慮,主辦單位曾發表聲明說,宴會只是一場交友晚宴,不是勸募。

蓋茲和巴菲特預定30日舉行記者會,屆時一切情況應可明朗。

【2010/09/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