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國經濟網2010-09-28】張毅評論:巴菲特為何力挺比亞迪 怎可能拋股權?

張毅評論:巴菲特為何力挺比亞迪 怎可能拋股權?2010年09月28日 08:18 來源:網易汽車 張毅

 最近一段時間負面報道纏身的比亞迪公司,正在迎來一次大逆轉。而做出逆轉的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

  應比亞迪公司邀請,有股神之稱的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于9月27日至30日訪問中國。外界普遍認為,巴菲特訪問比亞迪,將對比亞迪帶來明顯的加分效應。

  巴菲特到訪前夕,香港股市提前做出正面反應,短短幾個交易日,比亞迪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公司股價上漲了近30%。有分析認為,隨著巴菲特成功訪問比亞迪,比亞迪的股價還有上升的空間。

  隨著巴菲特來訪的日子越來越近,媒體上相關報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離奇。興許是為了吸引眼球,某境外媒體做出了與眾不同的分析和猜測,認為巴菲特來訪對比亞迪不是加分而是減分。

  9月25日,國內媒體紛紛轉載路透社24日發自香港的一篇文章,該報道稱,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下週到訪中國汽車商比亞迪時,可能會對該公司發表一些態度強硬的講話,包括有可能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有國內媒體跟風評論說,巴菲特訪華要“教訓”比亞迪。

  對於這些報道,比亞迪方面公開表示,“上述報道缺乏事實依據,我們沒有看到巴菲特有出售公司股票的跡象。而且,巴菲特願意來訪問比亞迪,按照正常邏輯思考,不可能是來這為了賣股票。”

  巴菲特來到深圳的第一天,不失時機地利用一切機會,力挺比亞迪。

  他說,比亞迪是一個年輕的、朝氣蓬勃的、有遠大前程的公司。他曾經和比爾蓋茨試駕過E6純電動車,如今E6電動計程車已經運行了60萬公里,說明比亞迪的鐵電池是過硬的。

  晚宴致辭時,巴菲特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他說他和他的搭檔查理認識已經51年了。總是他提的建議多,而查理一共只給他打過三次電話。其中一次就是讓他買比亞迪股票。查理甚至威脅他,如果不買比亞迪股票,將來會後悔的。他說好吧,就簽了字。

  巴菲特表示,跟比亞迪合作是非常明智的選擇,經銷商們選擇比亞迪也是明智的選擇。今天我們來到成就夢想的現場,一起感受這份激動,更讓我們堅信了這一點,讓我們一起成就大家的夢想!一起合作共贏。

  巴菲特旗下公司在全球投資的項目,總金額高達數千億美元,而對比亞迪的投資只有2.3億美元,可以說微乎其微。然而,僅僅兩年過去,2.3億美元已經成為16億多美元。投資非常成功。

  此次巴菲特來華訪問考察比亞迪,陣容龐大,包括他最得力的拍檔查理等一共十個人。巴菲特花三天半時間,帶領這麼多人來考察比亞迪,可見其對比亞迪未來發展前景十分看好,也看好中國電動汽車和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前景。在這種情況下,巴菲特怎麼可能拋售手持的10%比亞迪股權呢?


(責任編輯:董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