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0-09-29】巴比晚宴未勸募 巴菲特贊中國慈善發展速度

巴比晚宴未勸募 巴菲特贊中國慈善發展速度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9-29 20:17:08


  中評社北京9月29日電/由楊瀾及“陽光文化基金會”協助、“蓋茨基金會”承辦的蓋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今晚在北京昌平拉斐特城堡莊園舉行。新浪財經報道,某位到場中國富豪透露,約有50多位中國富豪參加,蓋茨和巴菲特並未借助慈善晚宴對中國富豪勸募,而是注重交流。

  晚宴上,巴菲特認為中國慈善發展之快超過想象,未來發展會比美國快。“我們發展了100多年,現在有很多好的NGO,但在中國會發展的更快。”他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到此只是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的榜樣,他一生都捐贈”。

  巴菲特表示,沒有因為錢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他捐出的錢卻可以改變千百萬人的生活方式。他並告訴投身慈善事業的人們,“做慈善不要怕失敗,以前我們都有許多失敗。”他說,慈善工作關注的是全人類,不分國界,不論種族。

  蓋茨也表示,慈善的魅力在多樣性。

  赴宴富豪為財富榜和慈善榜單靠前者

  晚宴前,蓋茨及巴菲特與中國富豪就中國慈善事業和自己的慈善故事做了一個半小時的溝通。

  赴宴某富豪說,出席晚宴的中國富豪在財富榜和慈善榜排名靠前,嘉賓中不僅有民營企業家曹德旺、陳麗華、陳發樹、王傳福、郭廣昌,還有民政部長李立國等數個部長及工商銀行姜建清、中國人壽楊超、招商銀行馬蔚華等央企領導人和IT精英張朝陽、李彥宏、馬雲等。

  爆料富豪還透露,他此前聽說受邀中國富豪為80-100人,後來縮小為50人之內,其中大部分受邀嘉賓由是由楊瀾和吳征及“陽光文化基金會”幫助蓋茨基金會聯繫,落實參加的。

  與“巴比”接觸感到很盡興

  該富豪也描述了慈善晚宴細節,蓋茨與巴菲特於下午四點半左右到達現場,聚會五點開始。晚宴上,比爾.蓋茨與巴菲特講述了自己的慈善故事,“在與蓋茨和巴菲特的接觸中感受到的是重在交流,並沒有壓力。”爆料富豪稱。

  據介紹,晚宴還安排了自動提問時間約一小時,富豪們提的問題涉及慈善的理念、如何假助商業成功經驗搞好慈善、如何整個家庭來做慈善及慈善的影響等。


很多與會人士均表示,今日溝通很必要,也很盡興。大家很欣賞蓋茨與巴菲特的坦誠,認為這對大家思考個人與企業的慈善之路大有裨益。楊瀾與吳征也表示,非常高興,覺得這次活動忙得很值得。晚宴後,大家繼續各自聚集相談。

  “巴比”曾發信強調晚宴是溝通非勸募

  據了解,此前有不少受邀富豪擔心晚宴“勸捐”,楊瀾、吳征與蓋茨基金會就聚會定位確立為溝通而不是勸募。“楊瀾、吳征及陽光文化基金會告訴我這次聚會旨在交朋友、多溝通,以構建對慈善共同認識的平台,而不會成為“勸捐”的場合。”該富豪說。

  同時,蓋茨與巴菲特也曾就此兩次發信予與會者,反覆強調了晚宴的目的是溝通而不是勸募,取得了大家的信任。

  在會前,蓋茨基金會人士透露,由於採訪要求太多,蓋茨與巴菲特決定在9月30日舉行一場記者招待會,同時也接受《楊瀾訪談錄》與中央電視台兩家獨家專訪。屆時,公眾可了解更多內情。

  此次晚宴選址在北京北郊昌平區的拉斐特城堡酒店,晚宴前,唯一一座通向法式城堡的橋,被嚴密的保安控制,連拉斐特城堡未被事先審定發證的工作人員也進不去。據說,拉斐特城堡為本次活動關閉了3天,多次演習並斥資數百萬人民幣更新了會場家具。

  據了解,光安保就三層。第一層要憑車證進入,第二層憑請柬,而進入宴會廳居然要每人獨有的密碼。

  而特地從廣州趕來的一位行為藝術家從下午兩點鐘的時候就開始等待,目的只為與巴比合影。

  參加晚宴的張欣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談到對巴菲特的感受:巴菲特80歲,滿臉微笑,話語中充滿感激,每一個問題都很認真的聽,看得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他說:“我沒有為慈善做出什麼犧牲,沒有因為捐贈而少吃簡用”, 他的謙卑態度很能打動人心。

  拉斐特城堡建成於2007年,有一個占地3000畝的大莊園,風格酷似法國凡爾賽宮,被選入世界名城堡系列,其中溫泉、高爾夫、葡萄酒窖及網球等設施一應俱全,為頂級人士會聚的場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