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蘋果日報2010-09-28】巴菲特勸捐宴 中國富豪不甩明天僅首善陳光標 SOHO張欣等人願出席

巴菲特勸捐宴 中國富豪不甩明天僅首善陳光標 SOHO張欣等人願出席2010年09月28日蘋果日報


「股神」巴菲特昨抵達深圳,與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右)現身記者會。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兩大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主持明天於北京舉行的慈善晚宴,近日陸續抵中。然而因兩人致力鼓吹「財富捐贈承諾」,不少受邀的中國富豪為避免在晚宴上被勸捐,拒絕出席。目前僅有「中國首善」美譽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陳光標、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等確定出席。

高齡80歲,身價達1兆4千多億元台幣的「股神」巴菲特昨搭機抵廣東深圳,展開深圳、北京與湖南長沙等3城市的4天訪問。外傳可能是巴菲特接班人的六四民運領袖、華裔投資家李祿被目擊到陪在股神旁,這也是六四事件21年來,被通緝的六四學運領袖公開在中國活動,但不清楚當局對他的看法。

由於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控有中國比亞迪10%股分,此行他將考察比亞迪及出席相關活動。昨下午他參加比亞迪汽車第100萬輛銷售慶典暨F3DM全國巡迴上市啟動儀式時,盛讚比亞迪將在電動汽車扮演領導的角色,稱「比亞迪是我正確的選擇」。

而連續17年蟬聯世界首富,身價1兆7千多億元台幣的微軟創辦人蓋茲,上周六已抵北京,今赴深圳與巴菲特會合。兩人此次重頭戲是一同主持明晚在北京的「中國富豪慈善晚宴」。


發公開信澄清誤會

由於外界擔憂參加晚宴恐有「被迫勸捐」疑慮,引發不少中國富豪反彈。包括身價約2千2百多億台幣的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便曾高調稱「捐款不是真慈善,創造社會財富才是真慈善」,拒絕出席。中國知名農民企業家孫大午直指「中國最有錢的是貪官,應找他們捐款」,批評蓋茲與巴菲特找錯捐款對象。
儘管蓋茲與巴菲特日前發表公開信,澄清晚宴只是與中國富豪交流慈善心得,但無法完全解除外界疑慮。另外,中國首善陳光標在一片反彈聲浪,表示將參與晚宴,宣稱將在有生之年「裸捐」全部財產。包括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曾訪台的SOHO中國執行官張欣等也承諾出席。


「中國慈善晚宴」部分受邀名單


資料來源:綜合中國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