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新華網2010-09-28】比亞迪與南方電網合建超大儲能電站

比亞迪與南方電網合建超大儲能電站
2010年09月28日 07:33:4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昨日(9月27日),在股神巴菲特的見證下,比亞迪股份與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正式簽訂MW級儲能電站合作框架協議。該項目依托比亞迪鐵電池技術,對電網進行削峰、調谷,將于今年年底建成。

比亞迪儲能電站位于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境內,用于配網側的削峰填谷,同時將係統備用、獨立供電、無功補償等應用模式作為輔助功能。本期工程計劃于2010年9月開工,2010年12月建設完成。這將是全球首個商用的鐵電池MW級儲能電站。這一項目建成後將接入深圳市電網絡,其主要功能定位為移峰填谷,即在電網負荷高峰期放電,在電網負荷低谷期充電,以達到提高負荷率、降低峰谷差的目的。

與太陽能電站、電動汽車一樣,儲能電站是比亞迪現在正在推廣的綠色能源產業之一,但此前主要還處在研發階段,由于成本等原因,還未得到推廣。

在全球電力需求逐年增長,用電高峰和低谷的負荷差距越來越大,電池儲能電站作為一項新興技術,將給電網儲能領域帶來革命性的技術更新,具有巨大的社會效應和經濟效應。但一直以來,電池使用壽命、充放電功率的穩定性以及環境適應性是制約儲能電站發展的重要因素。比亞迪開發出的鐵電池技術,將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到密封鉛酸電池的4倍以上,同時循環使用壽命高達7000次,每天充放電一次,可以滿足近20年的使用期限。

不久前,比亞迪與美國洛杉磯市水電局(LADWP)成功簽署可再生儲能電網項目合作計劃。此項合作將在洛杉磯特哈查比山的松樹風力發電站安置5-10兆瓦的電能儲存部件,這種效用類似于電池的儲能部件可將再生風能和太陽能結合係統融入到洛杉磯電網中。比亞迪將協助洛杉磯市水電局儲存包括風能及太陽能在內的綠色能源。(朱艷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