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鉅亨網2012-05-07】近4萬人“朝聖” 巴菲特自稱身體“棒極了”

近4萬人“朝聖” 巴菲特自稱身體“棒極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2-05-07 03:51: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手中緊握一瓶可口可樂,“股神”巴菲特輕松步入股東大會現場。

當地時間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在美國小鎮奧馬哈召開,近4萬名股東參加了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盡管巴菲特剛剛被診斷患有前列腺癌,但出現在眾人面前的“股神”依然精神矍鑠。至於投資者特別希望知道的接班人名字,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接班人自己也被蒙在鼓里

“其實,多數經理人完全可以退休,也完全不需要再工作。他們繼續工作僅僅因為工作能帶來更多樂趣,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事情帶來的樂趣。”顯然,對於接班人和自己的退休問題,巴菲特依然在“賣關子”。

巴菲特表示,對伯克希爾長遠的前景來講,接班人是誰不是公司的關鍵,保持公司長期的價值理念才是接班人所面對的重要責任,同時還要讓分公司的主管滿意。

巴菲特此前在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中說,自己已經選定一名接班人,但拒絕透露接班人身份,接班人自己也繼續被蒙在鼓里。此外,巴菲特表示,有2000多人給他的郵箱發了同一個問題,就是其身體到底怎么樣了?巴菲特回應說“棒極了”,獲得了投資者經久不息的掌聲。

不買蘋果谷歌,看好IBM

關於熱門公司,巴菲特表示,蘋果和谷歌都是很偉大的公司,競爭者很難挑戰他們,但自己不知道如何評估他們的價值,也不會買入其中的任何一家。“ IBM走錯路的可能性要低於谷歌或蘋果,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巴菲特表示。

對科技股產生興趣的巴菲特是否會跟隨潮流,買進即將上市的Facebook?巴菲特表示,就目前而言,暫無意購買Facebook股票,但對於扎克伯格而言,緊緊握住對Facebook的持股是一項明智的舉措,即便在Facebook上市之后。

對於比亞迪,巴菲特的“黃金搭檔”芒格認為,比亞迪目前還是專注中國的汽車市場,不過一旦有意進入美國市場,前景將非常光明。

投資黃金不如買股票

有股東提問為何巴菲特不投資黃金,巴菲特以一個精彩的例子回應:如果你有一片莊稼,你當然期待著收成。可是如果投資黃金,它是不會變的。言下之意,伯克希爾的股票是個莊稼,而黃金只是黃金。

行業方面,巴菲特表示,美國銀行業的狀況比3年前要好很多,而歐洲銀行還是奄奄一息。至於新能源行業,他認為,在沒有補貼的前提下,無論太陽能還是風能都難以維持。

巴菲特還表示,不久前他看好一個潛在的230億美元的交易機會,但卻錯過了。不過,他仍準備進行200億美元級別的大手筆收購。未來10年,他還將向鐵路行業投入大量資金,并有意收購更多的報紙。

伯克希爾依然值得信賴

后巴菲特時代的伯克希爾應該如何運營?有股東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甚至有股東提出,伯克希爾被收購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對此,巴菲特表示,這樣的可能性非常小,“首先,伯克希爾的規模非常巨大,其次,伯克希爾是依靠一些與其他大多數公司不同的東西而存在”。

實際上,在過去3年里,伯克希爾的股票都沒有跑贏市場,投資者也不愿意想象沒有巴菲特的投資生活。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沒有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盡管巴菲特尚未計劃退休,但他卻讓股東們放心,伯克希爾已經對接班人做了得當的安排,高度分權結構是股東們認為公司在巴菲特退位后變化不大將繼續維持經營的信心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