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文匯報2012-05-06】巴菲特:繼承人身份非公司關鍵

巴菲特:繼承人身份非公司關鍵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北京時間昨天深夜,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大會如期召開。每年在小鎮奧馬哈舉辦的這場投資者的盛宴都會被形容為「奧馬哈的朝聖」。


踏著歡快的音樂節拍,滿頭銀髮的巴菲特走進了股東大會期間其麾下公司的布展現場。在眾人的簇擁下,這位81高齡的老人神采奕奕、心情大好,還不忘登台唱上兩句。


正如巴菲特在罹患前列腺癌之後所說,自己感覺身體很好。外界在股東大會上看到的依舊是一個精神矍鑠的巴菲特。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與其副手查理芒格同股東們進行了6個小時的問答。在回答外界最為關心的繼承人的問題上,巴菲特直言:繼承人是誰不是公司的關鍵。保持公司長期的價值理念才是繼承所面對的重要責任。


巴菲特:我的繼任者不可能完成我完成的每一筆交易,但是我的繼承人有能力勝任這項工作。


而有消息稱,巴菲特此前在寫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信中說,自己已經選定接班人,但拒絕透露繼任者身份。而繼承人自己也蒙在鼓裡。


「如果你現在購買一盎司黃金,你將其珍藏一百年,你將得到的只是有百年歷史的黃金。不過,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50年前是十幾美元,現在已經12萬美元一股了。」這是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對其投資理念的闡述。在他看來,投資股票要比黃金來得更好。


股東大會期間,有股東提問巴菲特為何不投資黃金。巴菲特表示,黃金只是黃金而股票是莊稼有收成。從50年以上的時間來看,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的表現將超過黃金。巴菲特說,自己掌管伯克希爾47年,有四五次股價都嚴重低估。股票的美麗之處在於經常有人會以很傻的價格賣出。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和芒格會變富的原因。


此外,股東大會現場還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對此,巴菲特回應說,自己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