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北京新浪網2012-05-06】2012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主要觀點一覽

2012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主要觀點一覽

2012-05-06 14:13:04

新浪財經訊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落下大幕,散場的人群也未空手離去。巴菲特與他的搭檔芒格的連珠妙語,定會讓每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感到不虛此行。正如《福布斯》雜誌所言,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巴菲特。其投資風格“樸實無華”卻難以真正模仿。相信巴菲特在投資界所鑄造的這段傳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必將“前無古人,後啟來者”。

下面我們就將巴菲特與芒格在本屆股東大會上一些主要觀點加以梳理,以饗網友。

巴菲特談護城河

巴菲特股東大會上有股東提問:你們如何構築防止他人進入伯克希爾業務領地的屏障?芒格表示:“我們買柵欄,而不是建。”巴菲特附和道:“我們就是買,我們從來不建。”Motley Fool分析師對此的評論就是,霸氣外露,黑風雙煞!

巴菲特談比亞迪

有投資者在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提出了關於比亞迪(26.61,0.28,1.06%)汽車的問題,他問美國對電動汽車需求的提升,是否會使該家中國汽車製造商將部分生產轉至美國。芒格簡要的回答稱:“寥寥無幾。”

芒格談黃金與實業

伯克希爾哈撒韋副主席芒格稱:“如果你是1939年維也納猶太家庭的一員,把黃金縫進衣服里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我認為文明人不應該買黃金,他們應該投資生產性企業。”

芒格稱:“我們在企業界有著很好的投資組合,它們都在進行生產性的、有益的工作。”

巴菲特談伯克希爾之道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在回答如何管理經理人使之勤奮工作時指出,我們一切順其自然,很難想象這樣的系統會對其他人無效,我們解除了其他地方可能針對經理人的束縛,讓他們享受自己的生活和職業生涯,“伯克希爾奉行無為之治,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是別把已經運行良好的東西弄糟”。

巴菲特談兩房

一位女士在巴菲特股東大會指出,她在兩房問題(房利美和房地美)上有72點要問。其實她的問題就一個,房利美和房地美真的大不能倒?巴菲特答道:“從你提問的語氣看,你似乎認為兩房一團糟。它們陷入麻煩是因為試圖同時滿足盈利使命和提供住房的使命。這是一個國會需要解決的問題。”

巴菲特談科技股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指出,自己在投資上區別對待谷歌、蘋果和IBM是有原因的。他表示:“前兩家都是偉大的公司,10年後它們更值錢我一點都不驚訝。我只是無法在有把握的價位上買入它們。在我們看來,IBM犯錯誤的可能性比谷歌或者蘋果要低,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蘋果創造了無比卓越的產品,我只是不知道如何給它估價。”

巴菲特談政治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回答公司受到政治過程影響的問題時稱:“經濟通常會大獲全勝。”

巴菲特稱,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BNSF)的業務太龐大了,不會受到政治的實質性影響。他還稱公共事業公司也如此。

鐵路公司將卷入全國和州級政治過程中。巴菲特稱:“他們會玩政治游戲,競爭也會如此。美國如果阻礙鐵路投資,那她太愚蠢了。

巴菲特談中國公司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芒格對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產生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問題的回答是:“中國已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指出:“我們傾向於中國某些出口產品良好的公司,主要是消費者產品。中國已擁有一些巨型公司,它們的市值將超越某些美國公司。”

巴菲特談投資高盛GE

巴菲特稱,相比伯克希爾哈撒韋長期持有的股票和收購,他向高盛和通用電氣注資80億歐元只是“小菜一碟”。

巴菲特在談到2008年分別購買高盛和通用電氣公司50億美元和30億美元的永久性優先股時稱:“這些交易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並不是十分關鍵,其重要性與購買可口可樂股票相比微不足道。”

巴菲特談反向挑選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有股東問:“大家都對你們買什麼感興趣,使用一下芒格反向思考法則,你們不會買什麼?”巴菲特指出:“我們將力圖不碰為我們所不能理解的東西。這不是說我不知道一家企業是幹什麼的,我的意思是我無法合理地推斷未來5年它的盈利能力和競爭地位。”

巴菲特談如何投資走下坡路企業

東問如何評估走下坡路的企業,芒格打趣說:“這肯定不如正在成長的企業”。這引發了全場大笑。

巴菲特表示:“一般來說,應遠離這樣的企業。我們還是投資了幾家這樣的企業,因為我們很了解它們。投資的價格將給我們的投資帶來回報,但我們的錢主要不是從這些企業賺取的。”

巴菲特談收購

巴菲特周六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透露,他近期考慮過一項220億美元的收購,但交易卻以失敗告終。

巴菲特稱,他仍準備進行200億美元級別的大手筆收購,如果他能找到合適目標的話。下一年,如果巴菲特還不能做一筆大買賣,他或會宣稱如果他喜歡會完成300億美元的收購。

芒格談EBITDA

巴菲特和芒格在人們印象中似乎是成天鑽研公司財務報告的投資專家,對於很多投資人士經常挂在嘴邊的EBITDA(扣除利息、稅金、折舊及攤銷前之利潤),今天芒格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表示,他甚至不喜歡EBITDA這個詞,它意味著不計所有成本之前的利潤,這簡直毫無意義。

巴菲特談沃爾瑪

有投資者問伯克希爾哈撒韋對墨西哥醜聞發生後的沃爾瑪的評價是否下降了。巴菲特回答稱,沒有,沃爾瑪是薄利零售商,其“盈利能力”不會受到醜聞結果的影響。

巴菲特和芒格稱,像沃爾瑪和伯克希爾哈撒韋這麼大的公司,有著如此多的僱員,壞事情有時會發生。很多時候這在公司管理層的控制之外。

巴菲特談接班人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對於繼承人問題,巴菲特表示,對伯克希爾長遠的前景來講,“繼承人是誰”不是公司的關鍵,保持公司長期的價值理念才是繼承所面對的重要責任。

巴菲特談亞馬遜

巴菲特並非完全不關心科技股,他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亞馬遜(AMZN)宛如一個發電站,它將影響到很多行業。芒格隨即指出:“對多數零售商來說,亞馬遜是一個大麻煩。”

巴菲特談報紙

在問答環節中提高報紙投資時,巴菲特稱,報紙存在三大問題,其中有兩個很難克服:發行成本和在網絡提供免費內容的同時印刷產品卻收費。

巴菲特稱:“現在新聞的問題是不知道讀者想知道什麼。如果你回到50年前,報紙能提供10余個人們感興趣的內容,那時報紙是主要的消息源。”

巴菲特談伯克希爾股票與黃金

在問答環節中,巴菲特稱,從50年以上的時間來看,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表現將超黃金。

巴菲特稱:“如果你現在購買一盎司黃金,你將其珍藏一百年,你將得到的只是有百年歷史的黃金。”

巴菲特談伯靈頓北聖達菲鐵路公司

一位伯克希爾的股東提問:“哪一個伯克希爾子公司過去5年中競爭優勢的提升最明顯?”巴老明確回答:“BNSF”。

注:BNSF是伯靈頓北聖達菲鐵路公司股票代碼。BNSF運營北美最大鐵路網之一, 擁有51500公里運營網絡, 遍及美國28個州和加拿大2個省,被公認為世界最大的鐵路多方式聯運公司。

巴菲特談身體狀況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的問答環節,終於有股東提問:“您身體感覺怎麼樣?”巴老答:“好極了,我有4個醫生,我的治療沒有耽誤我任何1天工作,醫院2分鐘就到了。”芒格搞笑道:“我嫉妒老巴獲得的所有同情和關注,我也許也有前列腺癌比他更嚴重,但我絕不會讓醫生檢查我。”

巴菲特談新能源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指出:“沒有補貼無論太陽能還是風能都無法維持,風能只是一種補充性能源。”伯克希爾麾下中美能源的負責人Greg Abel站起來補充,沒有補貼他們不會推進風能項目

巴菲特談回購股票

巴克萊分析師Jay Gelb剛剛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直接就股票回購發問,伯克希爾到底什麼時候回購?會買多少?巴菲特和芒格在其他公司為何這樣做的問題上雲遮霧罩了一番,然後道出了終極答案:“我們這樣做只會有一個理由,那就是第二天就能增加伯克希爾的價值。”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