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北京新浪網2012-05-07】巴菲特金手指欽點中國消費品出口公司

巴菲特金手指欽點中國消費品出口公司

2012-05-07 08:16:18

上周末,全球投資者的關注點再次聚焦美國的奧馬哈。香港時間5月5日22:30,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2年股東大會在奧馬哈舉行。

巴菲特發表了諸多觀點,如股票和農場比黃金更具價值,稱未來10年內將向鐵路行業投入大量資金,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認為谷歌和蘋果都是好公司,但他不願意投資。

談到比亞迪,巴菲特的副手芒格稱,比亞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終可能明朗化。

看好鐵路看衰黃金

巴菲特談到股票和農場比黃金更具價值,並舉例稱,伯克希爾創立時金價為20美元,其股價為15美元。現在金價為1600美元,而伯克希爾的股價已經達到12萬美元。雖然近年來黃金的回報率好於投資股票,但巴菲特說從長期看他的公司已經擊敗了黃金。此前,芒格在股東大會召開前夜稱,文明人不應該買黃金,他們應該投資生產性企業。

現場有投資者提問,未來巴菲特會投資什麼行業?巴菲特表示,未來10年內將向鐵路行業投入大量資金。

不過中國鐵路壟斷模式與美國不同,後者是“區域性公司+客貨分離”運營模式,在激烈的競爭中,美國鐵路每年獲得近360億美元的運營收入,大鐵路公司一般都能保持贏利。

中國鐵路運營模式主要實行“網運合一+客貨合一”的完全一體化的壟斷型組織結構。近年來,鐵路運輸的客貨周轉量雖然在上升,但市場份額卻在逐年下降;鐵路運輸的收入、效率雖然在提升,單位能耗也在下降,但利潤率卻很低。這些都導致鐵路很難成為外資和民營企業的投資標的。

雖然近期溫家寶總理及鐵道部長均表示確保鐵路重點項目建設,鐵路投資的資金問題將得到解決,但相關公司的營運能力能否同比上升,關鍵看改革力度。

看好哪些中國公司?

此次股東大會也吸引了一些中國投資者“組團游”,令中國投資者關注的是,現場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的公司?”對此,芒格回答說:“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回應稱:“我們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南都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發現,按照上周五收盤價計算,A股總市值前20名的消費類上市公司多屬於飲料、紡織服裝、汽車、家電和商貿行業。貴州茅台以總市值2429億元位居榜首,洋河股份、瀘州老窖也進入了前10。不過,目前白酒類公司出口比例小,僅發揮品牌展示作用。

目前上述公司中有出口業務的主要是釀酒類、電器類公司,如格力電器、美的電器、青島海爾、海信電器、雅戈爾、森馬服飾、美邦服飾,此外,還有青島啤酒、張裕、伊利股份、雲南白藥、長城汽車等公司。目前這些公司的靜態估值均在30倍左右,綜合2007年-2011年每年營業利潤、淨利潤增長率以及現金流來看,穩健增長的公司為張裕、雲南白藥、青島啤酒、格力電器、美的電器、青島海爾、海信電器、伊利股份。(來源:南方都市報 南都網)

比亞迪盈利前景或明朗化

會上,巴菲特還談到對新能源行業前景的看法。談到太陽能和風能時,巴菲特稱短期效益出不來,但方向很有意義,等待價格合理時要投資。2011年12月,巴菲特麾下的中美能源控股一個月內兩度出手投資38億美元于光伏發電項目,表明其認為目前光伏已經處於低谷,未來發展仍然值得看好。

會上,對於投資者關於比亞迪前景的提問,芒格稱,公司正關注這家中國汽車製造商。芒格認為,比亞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終可能明朗化。芒格特地提到了政府對於電動汽車的補貼。但當談到比亞迪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美國售出多少汽車的問題時,芒格則簡短地說“非常低”。

不願投資谷歌蘋果

此外,巴菲特也談到對谷歌、蘋果的認識。巴菲特表示:“他們都是盈利能力很強而且很龐大公司,很難影響他們的市場領先地位。”然而,巴菲特表示其不願意投資谷歌和蘋果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巴菲特還提到對亞馬遜的看法,認為其宛如一個發電站,它將影響到很多行業。芒格隨即指出:“對多數零售商來說,亞馬遜是一個大麻煩。”

安信證券研究員侯利認為,巴菲特投資科技類公司IBM有三個原因可以借鑒:IBM在自己所在的每個領域都是出類拔萃的,具備超強的創新和競爭實力;優秀的管理和清晰的戰略規劃;現金流充沛,持續進行分紅。

目前A股中的科技類上市公司多在創業板和中小板,其發行市盈率較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來的增長空間,而強制分紅的新政策剛實施不久,難以找到類似的公司。

巴菲特還特意談到對於投資於衰落行業的看法:傾向於遠離這些行業。巴菲特還表示投資回避的公司,“我們會規避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了解一家企業是做什麼的,只是代表我無法推斷未來5年內其盈利能力和競爭地位。”

南都記者王濤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