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中國經濟網2011-03-31】巴菲特看2011: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巴菲特看2011: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2011年03月31日 00:47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美國當地時間2月26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下稱“伯克希爾”)董事長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發表了最新的致股東信。除了公佈伯克希爾在2010年的業績外,巴菲特還展望了未來一年的情況,並透露了伯克希爾的最新投資計劃。

將展開更多收購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2010年是伯克希爾的豐收之年。公司總收入達1362億美元,凈利潤為129.7億美元,同比增長61%。關於2011年的外部經濟環境,巴菲特認為將是“正常的一年”。“今年的商業大環境將好于去年,但比不上2005和2006年,也不會有可能導致保險業務大額支出的重大災難性事件。”

巴菲特對美國的金融復蘇表示看好,並透露將再次力挺美國經濟。他在信中稱,伯克希爾未來的投資重頭部分會在美國。“在2011年的80億美元資本開支計劃中,伯克希爾將把較去年增加的20億美元全部投資在美國。”巴菲特指出,資金總是向著機會流動,美國有著大量的機會。

這位80高齡的投資大師還在信中提到接班計劃,並給出董事會的選擇標準。“許多投資經理近來的投資紀錄都不錯,但伯克希爾想要的是對風險有深刻認識、十分敏感的人,並能預期從未發生過的事件的影響。”巴菲特表示,如果找到合適的人選,伯克希爾最終可能增加一到兩名投資經理,這些經理的薪資將與其業績掛鉤。

除擔任伯克希爾的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外,巴菲特同時還是首席投資官,負責公司逾1,500億美元現金、股票、債券以及其他資產的投資組合。巴菲特明確表示,他沒有放棄任何一項職責的計劃。“等我和芒格都不在了,伯克希爾的各位投資經理將負責整個投資組合,屆時具體方式將由伯克希爾的CEO和董事會決定。”巴菲特補充說,董事會將決定任何重大收購。

談及收購計劃時,巴菲特透露,伯克希爾將在2011年進行更多重大收購。“我們準備好了,獵象槍已經上膛,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在巴菲特看來,“重大收購”的交易金額應在5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之間。巴菲特和合夥人芒格稱,公司越大,巴菲特的興趣也就越大。

同時,巴菲特和芒格列出了潛在收購目標的標準:業務簡單,有穩定的管理層;稅前盈利至少在7500萬美元;表現出持續盈利能力;低負債或無負債,能創造較好的回報率;明確的要價。

2011年度投資警句

作為致股東信的焦點內容,巴菲特仍舊延續了往年的風格,給出了最新的年度投資建議。以下為要點摘選:

1、借款者的信用就像氧氣。當它大量存在的時候,沒有人會注意到。而失去以後人們才會注意到。

2、資金總是向著機會流動,而美國有大量的機會。

3、加爾佈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曾經不無狡黠地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經濟學家們對想法是最節省的:他們念研究生時學到的想法能用一輩子。大學的金融係通常表現都差不多。看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幾乎所有人都固執地死抓著有效市場理論不放,輕蔑地將駁倒了這一理論的強勁事實說成是“異常現象”。

4、對衝基金界見證了普通合夥人的一些惡劣行為,他們在世道好的時候獲得了鉅額報酬,然後當業績糟糕的時候,他們帶著自己的財富跑路了,留下有限責任合夥人賠掉之前賺的錢。有時這些普通合夥人還會在不久以後迅速成立另一支基金,以立即參與未來的收益,而無需彌補以往的損失。將錢投給這种經理人的投資者應當被打上懦夫的標簽,而不是合夥人。

5、我們國家的社會目標不應當是讓人們住上他們夢想的房子,而是讓他們住上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如果我們在放貸方面犯傻,就得付出代價。這是我們所關注的。如果全國的房屋買家都像我們的買家一樣行事,美國就不會有那樣一場危機。

6、如2009年一名投資者所說:金融危機比離婚還慘。我失去了一半的財產凈值--老婆卻還在。

7、記住:要是有人說金錢買不到幸福,那他只是還不知道該上哪兒買。

8、當金融杠桿起作用時,它會放大你的收益,你配偶覺得你很聰明,你鄰居也羨慕你。杠桿讓人上癮,一旦從中獲利,就難以自拔。

9、總有人在討論不確定性,但無論今天是什麼情況,明天永遠存在不確定性,不要讓現實把你嚇倒了。

10、不要專注于公司給出的凈利潤數據,因為這很容易作假。所有未實現或者已經實現的收益和損失,都反映在我們的賬面價值中,留心衡量單位的變化,以及營收的過程,這樣你就能真正把握住這個公司的走向。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