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NOW news 2008-09-25】股神巴菲特進軍高盛

股神巴菲特進軍高盛 外界解讀美金融業底部已現?(2008/09/25 17:38)

股神巴菲特首度參與的傳記將上市,書商看好預計銷售百萬本。﹝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編譯



股神巴菲特決定投資高盛銀行的動作,可說是美國股市的一大要事。事隔20年之後,他終於願意再碰華爾街的投資銀行業,他的行為不但是為高盛的體質背書,同時也被外界解讀成,美國金融業的底部已浮現。



在華爾街一片衰號聲中,巴菲特23日宣佈入股高盛。這也讓高盛24日的單日股價大漲近8元,一周的股價反彈更是明顯。但事實上,巴菲特長久以來對高槓桿、高風險的華爾街投資銀行相當厭惡,他在3月寫給股東的信中指出,隨著房價下滑,規模巨大的愚蠢金融投資也浮出水面,大家將會看見一些美國最大金融機構醜陋不堪的面貌。



巴菲特已有20年不碰華爾街投資銀行的股票,目前持有的富國銀行、美國運通,以及US BANCORP等都是傳統銀行,以往買過的所羅門兄弟投資銀行和花旗銀行,都在危機爆發前後妥善因應,得以全身而退,這也使得他對任何投資行為都更加審慎。



這次巴菲特願意大膽進入高盛,除了高盛本身體質較佳外,也因為他對於牽線人芝加哥辦公室主管特洛特相當推崇,曾經稱讚對方是罕有的投資銀行家,強調自己完全信任他。



由於巴菲特這次投資高盛的條件非常優渥,被認為幾乎是穩賺不賠,而他的動作也被解讀,美國金融業的底部已經浮現。不少人看好這次的決定,認為或許又可為他的傳奇事蹟再添一筆紀錄。(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何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