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華爾街日報2008-09-25】美國博主反觀巴菲特投資高盛

特寫
美國博主反觀巴菲特投資高盛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09月25日14:42

很多人都想模仿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至少希望像他一樣投資成功。

卻很少有人能做到這一點。

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對高盛(Goldman Sachs)的投資可見﹐巴菲特成功的原因很簡單﹕沒幾個人能像他一樣談下於己非常有利的交易。伯克希爾購得50億美元高盛永久性優先股﹐並有10%的豐厚股息﹐同時獲得50億美元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可在未來五年內以每股115美元購買。這一價格比本週二高盛的收盤價低8%。

巴菲特的這一舉措被稱作對飽受重創的金融市場投的信任票。不過﹐Barry Ritholtz卻在博客The Big Picture中指出﹐此次投資行為的實質是﹕

“深究起來﹐與其說沃倫給市場投了信任票﹐不如說他是趁火打劫(還稍帶了些別的)。”

此次交易還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以下引自Jeff Matthews的博客﹕

“沃倫‧巴菲特同全美財政狀況最好的公司談成的條件﹐比美國財政部同全美財政狀況最糟的公司達成的條件還要好。這是怎麼回事﹖”

答案當然是明擺著的。

最後﹐還有些人希望巴菲特的投資是市場觸底的一個信號﹐Justin Fox在博客Curious Capitalist中指出﹐別抱太高希望﹕

“巴菲特之所以是一名成功的投資者﹐關鍵在於他不會試圖去弄清什麼市場頂部和市場底部。他不過就是在低價位時買入﹐在高價位(更多的時候是在股價穩定時)賣出。”

巴菲特談財政救助計劃

Clusterstock網站的Henry Blodget指出﹐巴菲特也揭示了政府財政救助計劃中一個不可告人的小機密。該計劃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政府對不良資產的收購價。巴菲特的觀點是﹐政府的出價不應是這些資產的持有至到期價格或是銀行的資產面值﹐他認為政府應當按市價購入這些資產。

Stephen Groc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