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聯合報2008-09-21】自卑巴菲特 傳記裡不當偉人

自卑巴菲特 傳記裡不當偉人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美聯社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20日電】 2008.09.21 03:16 am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第一本由他本人授權的傳記預定本月29日出版。預先拿到影音版的美聯社報導說,這本傳記與其他傳記最大的不同,是作者不但記錄巴菲特神準的投資事業,也寫到他的缺點。

這本新書「滾雪球:華倫.巴菲特和他的人生事業」(暫譯,"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由前摩根士丹利保險分析師愛麗絲.史洛德(Alice Schroeder)執筆,書中提到年輕的巴菲特除了對自己投資獨到眼光有自信外,在其他方面都很自卑。

書中說,廿出頭新婚的巴菲特對妻子蘇珊極為依賴,她幫他剪頭髮和採買食物,還得幫他處理人際關係。史洛德寫到:「除了事業以外,蘇珊發現丈夫缺乏自信,他從來沒有感覺到愛,也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這本書解釋為何蘇珊在1977年離開巴菲特,搬到舊金山。蘇珊以為她和巴菲特有共識,只要巴菲特賺了800萬到1000萬美元,他就收手。這對夫婦的凈資產在1967年已達到900萬美元,但巴菲特從未放慢腳步。

蘇珊搬走後,鼓勵她的朋友艾絲翠德.曼克斯偶爾去看看她老公,後來曼克斯乾脆與巴菲特同居。但直到蘇珊2004年去世,兩人都未離婚。巴菲特和曼克斯在2006年巴菲特76歲生日當天結婚。

蘇珊1984年返回奧馬哈參加巴菲特母親的生日派對時,親口告訴巴菲特,她搬到舊金山,與另一個男人有關。巴菲特沒有告訴任何人他失去了美滿婚姻,甚至瞞著曼克斯。他全心經營波克夏公司,忘掉痛苦的回憶。

本書詳述巴菲特投資事業,從1956年開始起飛。這位眾議員之子向四名親戚和三名密友集資10萬5000美元,成立巴菲特合夥公司,在1962年開始買紡織公司波克夏股票,1969年之後,波克夏成為巴菲特的投資工具。

這本傳記部分內容是新的,但大部分都是過去巴菲特迷耳熟能詳的故事。史洛德在前言中說,巴菲特鼓勵她用嚴厲的眼光看他的一生。巴菲特對史洛德說:「這本傳記與其他版本不同,愛麗絲,少用恭維的話。」

史洛德說,巴菲特決定自己不寫自傳後,才找她寫。這本書的出版社說,巴菲特看過原稿,沒有更動一個字。據說本書的簽約金逾700萬美元。

【2008/09/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