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工商時報2008-09-30】股民看到比亞迪就加碼 買錯也甘願

股民看到比亞迪就加碼 買錯也甘願
2008-09-30 工商時報 【張瀞文/台北報導】
 巴菲特打破只加碼金融及傳產族群的慣列,宣佈斥資2.3億美元加碼與鴻海集團有官司訴訟的比亞迪股份(1211 HK)近10%股權。巴菲特一出手,造成母公司比亞迪股份及子公司比亞迪電子(0285 HK)股價雙雙飛漲,由於不少比亞迪的買盤來自於海外,造成子公司比亞迪電子股價也同步走揚。

 其實,比亞迪在香港有兩家上市公司,分別是母公司比亞迪股份以及子公司比亞迪電子,不過仍有部分法人及投資人因為搞不清楚巴菲特買的到底是哪一家比亞迪,因此在昨日港股開盤後,因母公司比亞迪股份停盤半天不能買進,買單瘋狂搶進比亞迪電子,造成子公司一開盤漲幅高達70.6%,直到下午盤母公司恢復交易後大漲90.4%吸引部份買盤,子公司的買盤才漸漸縮手。

 由於法人圈一度誤認為巴菲特入股的是手機代工業務的比亞迪電子(0285 HK),而此舉將對於鴻海集團的手機業務造成衝擊,誤打誤撞的結果,因此造成昨日在香港掛牌的鴻海集團旗下手機EMS大廠富士康FIH(2038 HK)開盤後就呈現大跌,收盤時富士康重挫8.71%,創下富士康在香港掛牌以來的歷史新低價位。

 開盤狂飆的比亞迪集團,尾盤隨著港股重挫,投資人也搞清楚了巴菲特投資的到底是哪一家公司,終場比亞迪(1211 HK)及比亞迪電子(0285 HK)分別以11.9及2.11港元作收,漲幅達41.67%及21.26%,雖然漲幅縮小,不過對照重挫的港股以及富士康,仍可以看出有巴菲特加持的比亞迪集團表現果然不同凡響。

 而台股昨日因為受到薔蜜颱風影響休市一天,不過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引起的效應,則是成為法人圈休假時討論的話題。法人表示,這一次巴菲特並不是以旗下波克夏基金買進比亞迪(1211 HK)而是巴菲特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的附屬公司MidAmerican Energy負責認購事宜,主要看中其節能的業務,與電子組裝還是有一段差距。

 法人表示,比亞迪是中國最大充電電池芯生產製造商,近期積極拓展汽車業務。而與鴻海持續有官司糾纏的比亞迪電子,是從母公司比亞迪切割出來的,主要從事的是手機相關代工以及零組件業務,而比亞迪主要的服務客戶是全球手機大廠諾基亞以及摩托羅拉。

 比亞迪今年初曾經對外宣佈,集團研發的電動汽車,將於明年在中國市場推出,目標2010年將向歐美市場分銷。其中以色列政府已經於25日,宣布批准比亞迪電動汽車進口。

 法人認為,這次巴菲特入股母公司比亞迪,應是看好比亞迪在電池(能源)及汽車領域未來的發展性,同時法人圈也提醒大家,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可能僅是開頭,千萬不要忽視巴菲特透過這次投資案背後所隱含的策略性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