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鉅亨網2008-09-25】出資50億美元巴菲特成高盛"救星"

出資50億美元巴菲特成高盛"救星"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09 / 25 星期四 10:4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此外高盛還籌資約50億美元,其股價在昨日盤前交易中大漲8%

高盛昨日發佈公告稱,「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購買高盛集團價值50億美元的永久性優先股。在巴菲特出資後,高盛集團當天通過公開發售普通股的方式籌集約50億美元的資金,超出原計劃兩倍。

根據公告,巴菲特認購的50億美元高盛永久性優先股的股息為10%,但不可以轉換,也不提供股權。而高盛有權在任何時間回購,不過需要支付10%的溢價。這意味著巴菲特每年將從高盛獲得穩定的現金流回報。與此同時,巴菲特還將獲得買入50億美元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可以在五年內行使,行使價為每股115美元,較高盛前日收盤價折讓8%。

另外,高盛還通過公開發行新股募集至少25億美元資金,這也是自2000年以來高盛第一次公開增發。據日本當地媒體昨日報道,日本第三大銀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也計劃投資高盛,金額將高達數千億日元,但此消息隨後被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發言人否認。

23日,高盛股價上漲3.54%,報收125.05美元。其股價在此後的盤後交易中繼續大漲,截止到紐約當地時間下午5時50分,高盛股價報138.88美元,漲幅達11%。而這筆交易對巴菲特來說獲利頗豐,按照高盛的最終收盤價,如果巴菲特此時行使認股權證,就可以立即獲得價值4.35億美元的賬面收益。

儘管高盛自1999年上市以來就從未報虧過,但不久前出爐的財報還是顯示與次貸相關的業務出現虧損,在市場高度緊張的狀況下,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布萊克費恩決定向巴菲特尋求注資,以推動市場對高盛集團的信心。

巴菲特昨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當前金融市場的混亂狀況是「經濟上的珍珠港」,市場不能再經歷像上周那樣的一周時間。他還表示,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旨在支持美國金融系統的7000億美元救市計劃是「絕對必要的」。

出手投資高盛也是巴菲特20年來首次投資華爾街的公司。1987年股災前,巴菲特曾出資7億美元購買了當時正面臨惡意收購的所羅門兄弟公司7億美元優先股。

作為全美最大也是最賺錢的券商,高盛轉型後將成為排名第四的銀行控股公司,總資產額為1.08萬億美元,位列花旗集團、美國銀行和摩根大通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