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鉅亨網2008-09-11】巴菲特:最壞情況下 援助二房計畫恐花數千億美元公帑

巴菲特:最壞情況下 援助二房計畫恐花數千億美元公帑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2008 / 09 / 11 星期四 22:0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投資大師Warren Buffett(巴菲特)近日赴波士頓芬威球場參加一名人棒球活動,股神受邀開球。場邊,他接受《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Brett Arends的訪問時說,倘若美國房市繼續惡化,聯邦政府接管Fannie Mae(FNM-US)與 Freddie Mac(FRE-US)的行動最終恐花費納稅人「數千億美元」。

儘管如此, Buffett強調上述行動雖惹人非議,卻有其必要。

他說:「花費公帑多寡,端視房屋市場的狀況而定—如果房價再跌個15-20%,此援助行動就得用掉他們不少錢(『他們』係指政府,但實際是代表美國納稅人),可能高達數千億美元。」但他補充,如果房市底部已近,情況就大不相同了。

美國政府上周日宣佈,為防止房市蕭條拖累經濟,不但將暫時接管房貸融資公司Fannie Mae與Freddie Mac,且接收了兩公司的多數資產。消息傳出後,引起輿論一陣譁然。

據此, Buffett說:「不找出個解決方法,我們一定是瘋了。若撒手不管…很難說不會多出 5兆美元—二房擔保或持有的房貸債權—的不良資產。」

訪問中, Buffett婉拒建議投資人重返房市或股市,但就他熟稔的後者,還是有一些令價值型投資人雀躍的說法。他表示:「我認為部分區塊已浮現了投資價值。」

而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 Buffett不諱言地公開支持民主黨總統參選人Barack Obama (巴老也支持過Hillary Clinton),且強調:「我認為他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會是個很棒的總統。」

然而,他對共和黨的副總統參選人 Sarah Palin也多有讚譽,他說:「就我所知,她在阿拉斯加州州長任內做的很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