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第一財經日報2008-09-15】段永平:和巴菲特吃飯可以少犯些錯誤

段永平:和巴菲特吃飯可以少犯些錯誤

發佈時間:2008.09.15 11:05 來源:第一財經日波 作者:馮鬱青

全球股市的暴跌,讓普通投資者無所適從。一次次出乎意料的迅猛下跌,使得他們急需“投資大師”的點撥。


與巴菲特共進過午餐的華人投資家段永平,日前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



在A股經歷了暴漲暴跌之後,他對於市場有哪些判斷?對投資者又有哪些忠告?


《第一財經日報》:當時為什麼要去競拍巴菲特的午餐會?從中有哪些收穫?


段永平:對我來講,反正要捐錢,捐到他設立的基金會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差異。對像我們這種投資規模(的投資者)來說,每年跟他見個面,聊一聊,你會更關注他的投資理念,琢磨他講過的這些東西,我想還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開始做投資,就是因為我覺得他講的東西我弄明白了。這非常簡單,但實際上簡單的東西是很難的。比如,很多人問我股市這麼低了,怎麼辦?這麼低了,你應該買呀。一個東西,以前10塊錢你想買,現在5塊錢你反而想賣,這個很可笑,對不對?有人說,那我5塊錢買,掉到3塊錢怎麼辦,那就再買呀。很多人問我有什麼建議,我的建議就是別碰股市。因為你如果連這一點都沒有搞懂,你就跑到股市裏面,那你就是白送錢。那你幹嗎要來呢?然後你問我虧了錢怎麼辦?那你說你去拉斯維加斯虧了錢怎麼辦?


《第一財經日報》:可是許多的投資者在操作時,都是買漲不買跌。


段永平:如果投機的話,你就不應該進股市。你應該去拉斯維加斯,就別抱怨。而如果你是投資者的話,這個東西以前你覺得值10塊錢,你5塊錢買的,現在掉到2塊錢,你應該高興,因為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再繼續買呀。如果你說我不知道它值多少錢,那你跑進來幹什麼,這不是很符合邏輯的東西。這些巴菲特都講得非常清楚。比如我知道一個東西值10塊錢,但我不知道它哪一天會到10塊錢,有些人就說它馬上要漲,馬上要跌,個個搞得跟神仙似的。一輩子對一次,錯一次,最後打平。像巴菲特就會說這個值10塊錢,我2塊錢買的,我總是能賺的。我買了,可能放一年,可能放10年,這個你永遠都不知道,就這麼簡單。


人家總是問我,去拍巴菲特的午餐會是賺了,還是虧了。第一,這不是一單生意,我不是想向他請教什麼,他也沒有什麼秘密要告訴。他能夠告訴我們的,都已經在公開場合告訴我們了。我和他在一起吃個飯,就可以對他的東西更關注,以後可以少犯些錯誤。


《第一財經日報》:那麼投資最重要的是什麼?


段永平: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要弄明白所投股票的價值所在。如果你不清楚這只股票的價值是多少,你就不能碰。如果你明白它的價值,就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是我們很多人投資都是道聽途說,自以為得到些內部消息,就把錢投進去了。平時我們買個自行車,還要摸摸看看它的性能和各方面情況,可是那麼多錢投資到股市,光聽別人說,就胡亂跟風,這是很荒唐的。


《第一財經日報》:你怎麼評價目前國內A股的情況?


段永平:在A股6000點的時候,我勸很多朋友賣掉,可是很多人不賣。有的人賣了,可是在4500點的時候又進去了。A股現在也不見得是到了最低點,現在是回歸基本面的感覺。在A股價格高得離譜的時候,大家都買。現在價格特別便宜,反而不買了,這比較奇怪。巴菲特投資絕不會這樣,作為價值投資者,他很開心。價值投資者和華爾街的交易員不一樣,可以等,價值10塊錢的東西早晚會升上去的。


《第一財經日報》:你在投資時覺得困難的是什麼時候?


段永平:滿倉的時候我知道怎麼辦,但是我不知道空倉的時候該怎麼辦。我後來研究巴菲特,發現巴菲特也說過,最難的時候,是手上有很多錢,但是沒有可投的項目。實際上巴菲特長期都處於這樣的狀態,沒有發現可投的項目,就等待。這是做投資最困難的時候。


段永平


1961年3月10日出生於江西南昌,經濟學博士,是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的創始人,現旅居美國。


2006年6月30日,段永平以60多萬美元的天價與“股神”巴菲特共進一次午餐。這個原本已從人們視線中逐漸“淡出”的企業家,以投資家的身份再度回到公眾視線。


(責任編輯:張曉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