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工商時報2008-09-17】避免破產 AIG打算賣資產自救 巴菲特、奇異等撿便宜

避免破產 AIG打算賣資產自救 巴菲特、奇異等撿便宜
2008-09-17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為免步入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後塵,陷入財務危機的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打算出售部份資產以自救。分析師預期AIG旗下資產將引起奇異(GE)與投資大師巴菲特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等公司之收購興趣。而英國巴克萊銀行則於周二證實,正在談判收購雷曼資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AIG打算賣掉旗下的汽車保險與資產管理業務,並正在考慮出售該集團的金雞母─飛機租賃業務。

 AIG對此報導尚無評論。研究機構CreditSights的保險業分析師海尼斯認為,AIG尚未向投資人宣布其計畫的最新進展,是因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以致該公司仍在協商要把資產賣給誰。

 金融市場持續震盪,造成AIG周一股價重挫61%收在4.76美元,市值瞬間蒸發200億美元。

 CreditSights的航空業分析師金恩指出,對AIG而言,實際的問題在於有興趣的買主誰能趕快把錢拿出來。

 在金恩看來,AIG旗下從事飛機租賃的國際租賃金融公司(ILFC)是一家好公司。ILFC是機隊規模僅次於奇異商用航空服務公司的第二大飛機租賃業者。儘管母公司陷入財務危機以及航空業正面臨諸多考驗,ILFC仍非常賺錢。

 但目前尚無與ILFC的總售價有關的估算值。截至6月30日,ILFC租出去的飛行設備資產價值將近550億美元。

 航空業分析師波伊德指出,身為波音公司與空中巴士最大客戶的ILFC,在這些飛機製造商的最搶手新型飛機訂單簿上排在優先交貨的位置,這在有興趣收購ILFC的買主眼中更添價值,因為他們可把這個特殊待遇賣給等著買新飛機的航空公司。

 金恩說,與ILFC競爭最激烈的奇異有可能收購ILFC。CreditSights的海尼斯則表示,另一個潛在買主是柏克夏海瑟威。保險業刊物Insurance Insider報導,巴菲特參與挽救AIG的討論。

 AIG的汽車保險業務可能也會引來許多銀彈充足的買主。美國保險業股票上市公司Allstate上個月暗示有意收購一些保險公司。

 至於雷曼兄弟的命運將如何演變,英國巴克萊銀行周二證實正在談判收購雷曼的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