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中國時報2008-09-21】股神巴菲特 私下沒那麼神

股神巴菲特 私下沒那麼神
2008-09-21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廿日外電報導】
 第一本獲得股神巴菲特授權且充分合作的傳記《雪球:華倫.巴菲特與生活事業》(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暫譯)將在九月廿九日出版,「美聯社」取得該書的有聲書版本,並獨家披露部份內容。其中一段述及巴菲特雖在股市裡縱橫四十餘年,但出了股市,卻對自我充滿懷疑。

 《雪球》的作者愛麗絲.施洛德在文中透露,巴菲特廿歲出頭與女友蘇珊結婚,自此生活上大小事幾乎都靠妻子打點,包括剪髮、和他人打交道、處理三餐剩菜剩飯等。

 施洛德說:「除了事業,蘇珊發現丈夫對生活中任何事都充滿質疑、猜忌。他從未感受到愛,也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傳記接下來寫到蘇珊為何在一九七七年離開巴菲特,搬到舊金山定居。夫妻各奔東西後,巴菲特在蘇珊鼓勵下與餐廳女侍艾絲翠.孟克斯認識並同居,但蘇珊二○○四年過世之前,兩人一直未正式辦理離婚。

 直到二○○六年巴菲特七十六歲生日,才低調地和艾絲翠正式完婚。

 《雪球》獲得巴菲特授權之外,內容也比市面上已出版的多本巴菲特傳記豐富,不僅呈現巴菲特身為股神的特質,也揭露巴菲特不為人知的弱點與缺陷。

 先前有傳言指這本傳記的部分內容踩到巴菲特痛處,巴菲特本人對此不很滿意。

 但施洛德在一開始的序文就點明,巴菲特鼓勵她用苛刻的眼光挖掘他的人生。巴菲特告訴她:「愛麗絲,少用崇拜與阿諛的觀點。」巴菲特花了數千小時和施洛德對談,並允許她查閱他的檔案、訪談他的親友。

 施洛德坦承,巴菲特讀了她的原稿後對某些內容不以為然,但並未要求她做任何刪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