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新浪網2008-09-21】美國救市 巴菲特兩天收益或高達35億美元

美國救市 巴菲特兩天收益或高達35億美元

發表時間:2008-09-21 04:22:37



  沃倫·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憑藉著六項對銀行及金融服務業的主要投資,兩天的收益或許可高達35億美元。

  和訊消息 據路透社9月19日報道,隨著美國政府宣佈採取挽救金融市場並重振市場信心的措施後,金融股市場出現了為期兩天的大幅上揚,拉動標準普爾 金融指數(行情 股吧)(S&P Financials Index )上漲了24%。雖然並未參與近幾個月來的幾起重大並購案,但沃倫·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憑藉著六項對銀行及金融服務業的主要投資,兩天的收益或許可高達35億美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對全美第五大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的投資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第二大投資。據悉,在股市兩天的暴漲中,富國銀行的股價上漲了19%,創出歷史新高。伯克希爾·哈撒韋將因為所持有的2907萬股獲利18.5億美元。同時,憑借持有的信用卡及旅遊服務公司美國運通公司( American Express Co )1516萬股,伯克希爾·哈撒韋可以得到11.2億美元的利潤。由於持有了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M&T銀行公司(M&T Bank Corp)、陽信銀行( SunTrust Banks Inc)及US Bancorp公司的股票,伯克希爾·哈撒韋也將取得收益。

  巴菲特長期以來鍾情於投資盈利及管理方面表現優異但整體被低估的公司。這樣的投資戰略幫助巴菲特使伯克希爾·哈撒韋從1965年一家瀕臨破產的紡織廠成為一家投資巨頭。

  美國新澤西州Carret/Zane資本管理公司(Carret/Zane Capital Management LLP)的弗蘭克·比茨( Frank Betz)稱:“巴菲特總感覺富國銀行的管理很完善。為什麼他喜歡投資銀行?就像威爾·索頓(Willie Sutton)說的,銀行是錢所在的地方。”截至6月30日,巴菲特持有在美上市的公司的股票總額為579億美元,其中銀行及金融服務類公司的股票約占三分之一。巴菲特通常在每個季度的中旬公佈所持股票的情況。

  今年5月3日,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年度股東大會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召開。巴菲特表示在銀行界,“你需要可以成功抵禦風險的高端人士。”

  巴菲特並不同意美國政府對美國國際集團(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的救援。巴菲特認為信用違約掉期( credit default swaps.)是“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損害的武器”。伯克希爾·哈撒韋一半的業務是與保險相關的,但通過在其他領域的併購案其業務種類也趨於多元。

  本週四,伯克希爾·哈撒韋宣佈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 )以47億美元現金收購星座能源集團( Constellation Energy Group Inc),雙方已達成臨時性協議。投資者對收購交易的擔憂使得星座能源公司的股價本周下跌超過50%。

  今年早些時候,伯克希爾·哈撒韋向芝加哥的普利策家族( Chicago's Pritzker family)支付了45億美元,購得馬爾蒙控股公司(Marmon Holdings Inc)60%的股份。據悉,馬爾蒙控股公司主要生產鐵路罐車、管道、緊固件和電線等。伯克希爾·哈撒韋投入65億美元幫助Mars公司收購口香糖生產商箭牌公司(Wm Wrigley Jr Co)。在美國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收購特種化學品製造商美國羅門哈斯公司(Rohm and Haas Co)的交易中,伯克希爾·哈撒韋也投資了30億美元。

  根據《福布斯》雜誌本周公佈的結果,巴菲特以500億美元的身價位列比爾·蓋茨之後,成為全美第二大富豪。

  在週五紐約股票交易所的交易中,伯克希爾·哈撒韋A股(Class A shares)的股價上漲超過8%,隨後的交易又推動股價繼續上漲,截至報收時上漲了14.8%。而其B股的股價報收於4595美元,每股上漲了345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