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經濟日報2008-09-30】巴菲特入股比亞迪衝擊鴻海》鴻海、比亞迪營運現況分析

巴菲特入股比亞迪衝擊鴻海》鴻海、比亞迪營運現況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白又仁 2008-09-30


「股神」巴菲特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將入股大陸電子產品專業代工集團比亞迪,比亞迪27日宣布,巴菲特擬以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電子2.25億股,取得比亞迪10%股權;比亞迪與鴻海集團關係企業富士康官司越演越烈,此投資案顯示巴菲特無畏官司帶來的負面衝擊,也透露「股神」看好大陸本土科技產業在手機代工、汽車電子產業的成長動力,將對台灣電子業構成競爭壓力。

比亞迪27日宣布,巴菲特宣布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斥資港幣18億元(新台幣74.281億),投資比亞迪股份,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發出聲明表示,波克夏看好全球環保科技商機,希望透過入股比亞迪,將電動車及環保產品應用推向全球。


比亞迪電子自比亞迪股份切割出來,2007年在香港上市,巴菲特投資比亞迪股份,形同間接持有比亞迪電子股權。富士康2006年以侵害商業技術秘密,向深圳法院對比亞迪公司提出控告,今年3月由民事訴訟「升級」為刑事訴訟。巴菲特此時投資比亞迪,不但突顯對比亞迪營運前景的信心,也透露他看好大陸科技產業在手機代工、汽車電子產業的成長動力。


未來比亞迪集團除了擁有巴菲特資金資源以外,也將吸引其他國際資金進入比亞迪集團。事實上除了比亞迪控股專注的電動車產品以外,比亞迪集團旗下比亞迪電子近年在手機零組件產業表現相當亮眼,更被喻為鴻海集團旗下手機製造廠富士康最大的勁敵。


近年大陸電子代工廠在政府有計畫的扶植下,快速成長,慢慢蠶食過去由台灣電子廠商所寡占的電子代工版圖,成為台灣電子業最大的威脅,而近期市場更團出鴻海與華碩未來可能在製造端朝向合作方式前進,雖雙方極力否認,但法人卻認為,在大陸專業代工廠威脅下,雙方合作將是維持競爭優勢最佳方法。


近年鴻海集團進行電子零組件上下游整合計畫,而富士康族負責手機產品相關整合,除專業代工(EMS),旗下更擁有奇美通訊負責中高階手機開發設計,並整合零組件包含機殼、PCB、按鍵、連接器等。


富士康已是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廠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索尼愛立信及LG主要EMS合作夥伴。比亞迪電子近年也快速複製富士康整合上下游的模式,近年手機相關業務成長快速。


投信分析師認為,富士康已是諾基亞及摩托羅拉最大代工廠,占代工比重達35%左右,而比亞迪電子占比重僅約10%,以國際品牌廠角色思考,未來如果要增加委外代工比重,新訂單部分勢必會給第二代工廠比亞迪電子,進行分散風險,加上近年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緩,未來富士康成長也將隨大環境表現影響,比亞迪電子則有新單成長空間,比亞迪電子成長空間將大過於富士康,未來甚至可能分散國際品牌廠商對於富士康的代工依賴度。


比亞迪業績暴衝 「電」到股神


比亞迪集團從電池起家,目前是全球最大二次電池廠,跨入手機製造及零組件,將手機相關事業切割獨立比亞迪電子,去年在香港掛牌上市,近年比亞迪控股更積極切入汽車領域,搭上新能源應用,因此成為巴菲特眼中下一家呈現爆發性成長的公司。


比亞迪控股資料指出,比亞迪集團手機組裝及零組件較去年成長68%,比亞迪電子銷售額年增96%。


比亞迪控股集團內部汽車業務表現亮眼,營收年增率71%,汽車銷售量為7.23萬輛,年增94%。


比亞迪電子近年除了手機製造及生產以外,積極拓展零組件整合上下游產業,包含印刷電路板(PCB)、連接器、機殼、液晶顯示面板等,獲得國際品牌大廠採用,營收快速成長。


下一步比亞迪控股將跨入電動汽車,新產品明年可望首次對外亮相,2010年開始在美國銷售油電混合車。電動汽車被比亞迪視為是繼電池、手機領與以外的另一個大金雞母,成為油價高漲下的市場新星,使比亞迪的「後市」愈來愈被各方看好。


比亞迪富士康股價 此起彼落


股神巴菲特入股在港上市的比亞迪,法人27日表示由於股神的號召力大,比亞迪股價未來將有一定支撐,反觀比亞迪的對手,鴻海轉投資的香港上市公司富士康,股價近期表現不佳。


富士康股價原先都遠高於比亞迪,但富士康股價大跌後,26日收盤價僅剩港幣3.56元,遠低於比亞迪的8.4元,雖然富士康市值遠高於比亞迪且是恆生成分股,但分析師認為,巴菲特入股比亞迪後,將大大提升比亞迪的全球知名度。


法人指出,雖然此次巴菲特旗下公司收購比亞迪的金額及股權比例不高,且主要是著眼電動車及其他環保產品為主,但比亞迪的業務範圍與鴻海旗下的富士康有重疊,加上巴菲特的高知名度效應,勢必對比亞迪日後營運與訂單具有一定幫助,未來是否有搶單效應,值得關注。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