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工商時報2008-09-26】救了高盛 巴菲特還想買AIG

救了高盛 巴菲特還想買AIG
2008-09-26 工商時報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周三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他繼投資高盛集團50億美元之後,接下來將會考慮購買美國國際集團(AIG)的資產,因為「我還有一些錢。」他也透露,過去半年隨著信用危機惡化,包括貝爾斯登、雷曼兄弟與AIG等在內多家華爾街業者都曾向他求援,請他來投資,但不是被他回絕,就是因故沒有達成協議。

 巴菲特表示,在高盛投資案中,是高盛先向他開口的。他表示,周二,他坐在辦公室,翹著二郎腿,啜飲著櫻桃可樂,突然接到來自高盛的一位投資銀行家特洛特的電話。特洛特單刀直入地問巴菲特:「你要怎樣才會投資高盛,我們來想辦法搞定。」特洛特與巴菲特打交道已有多年,頗受巴菲特欣賞。

 這通電話以及其所引起的一連串事情,促成了巴菲特決定投資高盛。而在幾小時後,高盛宣布了這樁投資案。巴菲特表示,他並沒有要求看高盛的財報,完全是因高盛管理團隊的素質與聲譽而決定投資的。

 巴菲特表示,過去半年來他不斷接到華爾街業者求援的電話。3月15日,他接到一通來自一家私人投資公司主管的電話。尋求與他合作來收購貝爾斯登。

 巴菲特回憶,這人表示,我是為貝爾斯登而來,我能繼續說嗎?巴菲特說:「這就好像一位美女在你面前寬衣解帶,然而到一半時問你是否還要繼續脫,就連90歲的老頭都會要她繼續的。」不過,巴菲特最終決定對此一提案敬謝不敏。次日,在美國聯準會的牽線下,瀕臨破產的貝爾斯登賣給了摩根大通銀行。

 4月,雷曼兄弟的主管又找上門,請他參與一項融資案。巴菲特於是提出自己的建議與要求,但被雷曼兄弟拒絕了,雙方合作談判破局。後來,雷曼兄弟尋找金主的過程一直不是很順利,而在美國政府接管兩大房貸業者房利美與房地美之後,市場風聲鶴唳,雷曼兄弟的情況更加危急,最終導致在9月15日聲請破產保護。

 而在9月13日,巴菲特也接到來自保險巨擘AIG的電話,他當時在加拿大參加一項慈善晚會。而自此之後在整個周末,他就不斷接到來自AIG的電話。巴菲特考慮安排一項50億美元的保險交易,與其他投資者聯手救AIG。然而該交易並未成功,3天後,美國政府宣布了一項以850億美元拯救AIG的方案。

 巴菲特過去幾個月期間總共在多家公司身上投資了240億美元。而問他還會有什麼投資行動。他說他對AIG的業務還有興趣。這位全球第二大富豪接著補充一句:「如果他們願意賣的話,我還有些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