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經濟日報2008-09-30】股神加持》比亞迪股價 壓倒富士康

股神加持》比亞迪股價 壓倒富士康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黃晶琳/綜合報導】 2008.09.30 02:22 am



巴菲特
本報系資料照片



郭台銘
本報系資料照片

股神巴菲特上周傳出入股比亞迪消息,效應立刻顯現,昨(29)日中午比亞迪在港股復牌後,股價大受激勵,終場收港幣11.9元,漲幅近四成;比亞迪對手-台灣鴻海轉投資的富士康則一路下跌至港幣3.25元,跌幅8.71%。富士康與比亞迪的商戰,因巴菲特加入,劇情更加曲折。

比亞迪昨天公告,巴菲特旗下巴郡附屬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將認購比亞迪公司2.25億股H股,相當於已擴大發行股本的9.89%,每股作價港幣8元,投入資金約港幣18億元。這項公告也證實了日前外電報導巴菲特看好比亞迪前景的說法。

富士康與比亞迪的規模早期不成比例,但比亞迪緊緊追趕,不但向富士康大力挖角,海外投資設廠更採取貼近策略,只要有富士康,就可以看得到比亞迪,有時僅隔一條馬路。比亞迪近年已成為富士康難纏的對手,富士康也不惜採取法律訴訟手段,以控告比亞迪侵權,對簿公堂。

比亞迪午盤復牌後一度急漲愈九成,高達16元是近半年高價,子公司比亞迪電子收盤也上揚21.26%,至港幣2.5元。

與比亞迪為競爭對手的富士康,昨天開盤一度衝上3.72元,隨即一路下殺並持續震盪,午後再下跌終場收低3.25元,跌幅8.71%。比起富士康2006年2月曾高達10.5元的表現,經過兩年後,已經腰斬再腰斬。

富士康已是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廠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索尼愛立信及LG主要EMS合作夥伴。比亞迪電子近年也快速複製富士康整合上下游的模式,近年手機相關業務成長快速。

分析師指出,富士康已是諾基亞及摩托羅拉最大代工廠,占代工比重達35%左右,而比亞迪電子占比重僅約10%,以國際品牌廠角色思考,未來如果要增加委外代工比重,新訂單部分勢必會給第二大代工廠比亞迪,以分散風險。

近年大陸電子代工廠在北京當局有計畫的扶植下,快速成長,慢慢蠶食過去由台灣電子廠商所寡占的電子代工版圖,成為台灣電子業最大的威脅,而近期市場更團出鴻海與華碩未來可能在製造端朝向合作方式前進,雖雙方極力否認,但法人卻認為,在大陸專業代工廠威脅下,雙方合作將是維持競爭優勢最佳方法。





【2008/09/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