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聯合晚報2008-09-30】巴菲特甩富士康巴掌 鴻海家族吃癟

巴菲特甩富士康巴掌 鴻海家族吃癟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8.09.30 02:56 pm


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亞迪 (BYD),比亞迪與富士康在港價漲跌互見,比亞迪重返上市價,而富士康則跌破上市承銷價,並創下歷史新低。受股神巴菲特加持,今日比亞迪逆勢大漲逾8%,達12.7港元,成功的重返上市價,但富士康卻應聲下跌,今日盤中最低跌至2.83港元,不僅跌破3.88港元的上市掛牌價,並創下掛牌以來的歷史新低,中午之後,回升至3港元。

今日鴻海(2317)家族股受到富士康下跌,以及大盤重挫,鴻海家族股鴻海、鴻準 (2354)、群創 (3481)、建漢(3062)、廣宇 (2328)今日同步跌停開出。但鴻海被國安基金選為護盤標的,早盤敲開跌停,群創、廣宇在中場之後亦打開跌停,僅鴻準與建漢跌停一價到底。鴻海今日跳空跌停,以112元創下除權息後新低,同時今日宣告正式貼權息,而鴻準今日股價打到101元跌停,若明日無法反攻,鴻準百元關卡將失守,而鴻海家族目前僅有鴻海在百元之上。

比亞迪公告,巴菲特旗下巴郡附屬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將認購比亞迪公司2.25億股H股,相當於已擴大發行股本的9.89%,每股買入價格為港幣8元,投入資金約港幣18 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買進比亞迪約10%股份,較當日僅折價4.8%。是目前整體資本市場重挫,買方市場下,其折價不到5%,令資本市場大受意外。

比亞迪上周五的價格約8.4港元,但今日中午約12.7港元,再大漲約7%,總計自消息公布之後,計大漲約51%,重返比亞迪2002年7月31日上市的收盤價。富士康上周五以3.56港元收市,今日盤中一度下跌至2.83港元,不僅跌破富士康的上市承銷價3.88港元,但中午回到3港元,跌幅縮小。

富士康自2005年2月3日以3.88港元掛牌上市之後,一路向上急漲,一度大漲至27港元,創下台商赴港掛牌的新紀錄,但是,自去年開始受到與比亞迪的侵權戰影響,加上港股下跌,使得富士康股價一路下走,今年8月份還有5-6港元,但是近日受到全球股災,以及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使得富士康股價正式跌破3.88港元赴港掛牌的上市承銷價。

富士康與比亞迪都是以手機及手機電池為主的大廠,原先兩家公司的規模不成比例,但在比亞迪向富士康大力挖角,且策略相同,使得比亞迪複製富士康經驗快速成長,並獲得客戶的大訂單,而富士康不惜採取法律訴訟手段,以控告比亞迪侵權,對簿公堂。

【2008/09/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