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電子時報2008-09-25】巴菲特當財神 送高盛50億美元大紅包

巴菲特當財神 送高盛50億美元大紅包
2008/09/25 - 財經要聞 - 蕭菁菁/綜合外電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回 應 本 文
分 享 書 籤

奇   摩
黑   米
推 推 王


日前才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的高盛(Goldman Sachs),目前亟需75億美元提高資本水位,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化身成財神爺,送上50億美元的大紅包為高盛解決燃眉之急,在市場對金融體系信心潰堤之際,巴菲特此舉也讓他成為穩定軍心的支柱。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投資高盛分為2部分,1是以50億美元購得高盛優先股,這些優先股不得轉換,也不提供股權,但支付10%的股息,高盛未來可以10%的溢價買回這些優先股。

其次,波克夏在未來5年內還有權利買進高盛的普通股,價格為每股115美元,比高盛9月23日收盤價125.05美元低8%,若以高盛市值500億美元和當日股價估算,假使波克夏行使這些權利,潛在持股比例將達10%。

高盛取得波克夏的同意後,得以公開發行額外的普通股籌資25億美元,這將是高盛2000年以來首次售股,高盛在增發普通股後,波克夏的股權將稀釋至7%。高盛股價在9月23日美國股市收盤時上漲3.5%,收在125.05美元,盤後消息傳來後大漲6.5%,成為133.2美元。

美國金融業9月以來情勢丕變,大型華爾街投資銀行紛紛人間蒸發,波克夏買高盛優先股預料重塑金融體系的一股力量。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後,投資人對金融業信心盡失,高盛避開房貸虧損的重大創傷,在危機中還能繳出獲利成績。

但是,傷害畢竟還在,高盛獲利呈現大幅衰退,股價上週重挫44%,該公司為求自救1週以來曾考慮過提振資本水位的方法,巴菲特資金挹注後,將有助於穩住投資人對高盛的信心。巴菲特再次發揮他的投資哲學,在市場一片悲觀之際找標的物,可望在將來為他帶來可觀的報酬,即使虧損預料也能守住底線。

巴菲特在其他金融業的投資包括富國銀行(Well Fargo)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最近他曾表示繼續買進其中1家銀行股票,但並未指明是哪1家,從2家公司股價走勢或許可以推測,富國銀行最近股價來到歷史高點,美國運通年初以來持續滑落。

但是,對於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的價值,巴菲特一向抱持高度質疑,尋找投資標的時總是刻意避開,高盛芝加哥分公司主管Byron Trott與巴菲特交情匪淺,是促成這個例外的主因之一。食品大廠Mars斥資收購箭牌口香糖(Wm. Wrigley Jr. Co.)時,巴菲特撥款65億美元與Mars這家他心儀已久的企業合作,居中牽線者就是Trott。巴菲特曾在給股東的信中盛讚Trott,說他是個可以完全信任的人。

在巴菲特之外,市場一度傳出,最近積極入股美國投資銀行的的日本金融業者也蠢蠢欲動。根據日本共同新聞社的消宜,日本第3大銀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計劃投資高盛數千億日圓,但這個消息稍後已經被三井住友出面否認。


圖說:高盛得到巴菲特這位財神加持,盼能在轉型成投資銀行後運勢好轉。彭博




關鍵字
高盛(Goldman Sachs) 巴菲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