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工商時報2008-09-30】股神出手 一天賺進36億

股神出手 一天賺進36億
2008-09-30 工商時報 【張瀞文、杜蕙蓉/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繼投資高盛並計劃收購AIG部分業務後,再度展現危機入市的投資本領。旗下子公司MidAmerican以每股8港元價位入股中國最大電池製造商比亞迪股份(1211 HK)約10%的股權,昨日在港股重挫4%下,單日帳面仍大賺8.78億港元(約新台幣36億元),投資報酬率近5成,成為亞洲股市最大的贏家。

 巴菲特賺進了裡子跟面子,而正面與比亞迪迎戰的鴻海集團則暗自傷神。法人指出,儘管巴菲特看上了比亞迪的節能產品而大舉入股,但鴻海集團旗下手機代工大廠富士康(2038 HK)與比亞迪電子糾纏甚久的官司之爭,要大贏的機會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急轉直下的商場競爭,由以往的國際級訴訟官司轉向找股市大師做靠山,讓外界始料未及。

 除此之外,全球陷入景氣衰退的危機,未來企業的急速擴張,需要強而有力的資本市場做支撐,比亞迪已找到巴菲特做靠山,法人認為,除非鴻海集團能夠結合其餘國際知名人物或企業做幫手,否則未來在籌資擴張的速度,將不如比亞迪快速,如果鴻海未能突破此一盲點,將是企業未來10年成長期中最大的致命傷。

 比亞迪兩家公司昨日的市值合計115.5億港元(約新台幣474億元),其中母公司市值達67.6億港元;相對富士康控股昨日市值達229.5億港元(新台幣941億元),鴻海集團仍略勝一籌。但是,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比亞迪母公司的本益比在14.17倍、子公司約 3.4倍,相對於富士康的4.05倍,兩方相比,顯示巴菲特入股本益比最高的比亞迪股份,看重的並非以代工為主的電子產業,完全著眼的節能、汽車工業為發展路線的高本益比公司。巴菲特的選股模式,預估也會改變未來亞洲股市的選股方式。

 以股價比較觀察,富士康三年前以3.88港元掛牌後,股價一路上衝至27港元餘,但受限於大客戶摩托羅拉業績下滑的壓力,至昨日為止,股價已跌破掛牌價達3.25港元;至於比亞迪電子也不遑多讓,該股以10.75港元由母公司分拆上市之後,昨日亦下滑至2.11港元,跌幅也相當驚人。

 只不過,昨日比亞迪股份單日大漲41.67%,以11.9港元作帳,與鴻海集團有官司之爭的比亞迪電子(0285 HK)也大漲21.26%作收,除了巴菲特帳面上單日大賺8.78億港元之外,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才是最大的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