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經濟日報2008-09-29】巴菲特新書 抖出一段情

巴菲特新書 抖出一段情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八日電】 2008.09.29 03:28 am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傳記《滾雪球》29日開賣,可望成為今年最暢銷的商業書籍。他給的致富秘訣與微軟創辦人蓋茲是同樣的兩個字:專注。

巴菲特的忠告之一是趁早立志投資,他自己在七歲時就希望耶誕老公公送給他債券投資書,十歲要求參觀紐約證交所當做生日禮物,35歲立志成為百萬富翁。

書中的巴菲特以賺錢為第一要務,年輕時埋首工作使他的首任妻子蘇珊有如「單親媽媽」。

這種專注能力是他致富的關鍵,巴菲特說:「卓越的代價就是集中力。」但這也使得蘇珊在1977年離家,成為巴菲特「一生犯過最大的錯誤」。巴菲特說,這件事完全可以避免,95%是他的錯。

巴菲特的投資路上有多位良師,「價值投資大師」葛拉罕(Benjamin Graham)是他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時的老師。蘇珊教導巴菲特與人相處,而華盛頓郵報老闆葛蘭姆(Kay Graham)則帶領巴菲特進入華府的政治圈。

葛蘭姆教會巴菲特,社交圈不只有櫻桃可口可樂與巧克力碎片冰淇淋,不過這位當時59歲的寡婦公開向46歲的巴菲特示愛,也是使蘇珊離開巴菲特的原因之一。

根據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的書中內容,巴菲特與葛蘭姆經常一起「商務旅行」,或一起在馬莎葡萄園裡消磨時間。

書中描寫,葛蘭姆女士毫不掩飾對巴菲特的愛意,在派對上公然把家門鑰匙扔給巴菲特。蘇珊非常憤怒,可是後來允許葛蘭姆與她老公約會。

這本由前摩根士丹利保險分析師史洛德執筆的書,不是第一本巴菲特傳記,卻是巴菲特首次與人合作撰寫的傳記。976頁的份量堪稱是今年「重量級」的商業書。

這本書也一路追蹤至近年的次級房貸災情,包括貝爾斯登公司的倒台。巴菲特對史洛德說,假如美國政府能夠對市場挹注巨量的流動性,整件事情可在資產化為一片烏有中落幕。

但是通膨問題可能因此嚴重惡化,美國經濟會進入長期的嚴重衰退。由於巴老長期以來很能掌握趨勢,如此悲觀的看法十分不祥。

【2008/09/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