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經濟日報2008-09-16】巴菲特 有意投資AIG

巴菲特 有意投資AIG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十五日電】 2008.09.16 04:39 am


市場盛傳急需金援的美國國際集團(AIG)已找上股神巴菲特,希望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能投資AIG。Fed會否出手救援AIG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賓州債信評等業者Egan-Jones公司總裁伊根指出,總部位在紐約的AIG可能已找上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希望後者出錢投資。《Insurance Insider》月刊15日也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巴菲特據信正與AIG就可能的投資計畫進行協商,且AIG與潛在投資人的談判「已邁入最後階段」。

伊根說:「巴菲特有能力立即行動,也有充沛的銀彈執行交易。巴菲特常接到電話,投資銀行業者若有資產想賣,第一個肯定會想到巴菲特。」AIG發言人艾許和波克夏發言人威爾森都未對此發表評論。

AIG過去三季共虧損185億美元,執行長史泰德目前承受龐大的籌資及出售資產壓力。投資人擔心這個總部設在紐約保險巨人無法籌集到足夠現金,以抵擋更多來自信用違約交換(CDS)的資產減損。AIG銷售保護固定收益投資人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

波克夏公司通常約有一半的營收來自保險事業,也擁有私人飛機公司NetJets。伊根說,巴菲特若有意收購AIG 子公司國際租賃金融公司(ILFC),NetJets或許能提供幫助。ILFC是全球最大租飛機給航空公司的企業。

在Fed不願出錢救雷曼後,現在市場關注的焦點轉向Fed是否會出手金援AIG?答案是於法合,於理則不合。就聯邦準備理事會法案( Fedreal Reserve Act)規定,在極端環境或特殊情況下,美國央行可以借錢給「個人、合夥公司、或企業」,因此Fed是依法有據。

【2008/09/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