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北京新浪網2011-08-04】李迅雷:跟巴菲特學兩招可規避系統性風險

李迅雷:跟巴菲特學兩招可規避系統性風險
2011-08-04 18:13:08

作者介紹:李迅雷,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4日訊“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當前複雜的經濟環境因素,諸多不確定性也影響股市走勢,作為投資者最關注的問題,如何去規避股市的系統性風險?李迅雷今日發表博文指出,像巴菲特那樣尋找有長期增值潛力的企業。

那麼,如何來尋找具有長期增值潛力的企業呢?李迅雷表示,可從兩條線索中尋找,一條是把競爭格局的變遷和所有制結構調整作為線索,即從競爭比較充分的中下游產業領域中尋找。我國目前的行業內的企業競爭環境主要是三種,寡頭壟斷、壟斷競爭和完全競爭。寡頭壟斷的行業主要有石油天然氣行業、電力行業和電信行業,市政公用行業雖然也進行了一系列市場化改革,但最近有重新納入政府經營軌道的趨勢,故基本上也屬於壟斷行業,但不屬於寡頭壟斷。應該說,大部分行業都屬於壟斷競爭行業,壟斷的程度大致可以依據該行業的企業數量多寡來判斷,數量越少的,壟斷度就越高。由於我國是從計劃經濟逐步轉型為市場經濟,故市場的競爭格局是從壟斷到競爭,與原先就是市場經濟國家走的路剛好相反。比如,銀行業最初是四大行瓜分下的寡頭壟斷行業,後逐步變為家數不斷增加的壟斷競爭行業,但由於行業准入制度的存在,競爭還不充分。故長期增值潛力的企業應該在激烈的競爭中產生,應該是那些行業集中度提高過程中獨領風騷的龍頭企業。此外,地方政府償債壓力加大,可以促進國退民進的步伐加快,通過並購壯大的民營企業也將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

另一條線索是在產業升級過程中尋找成長性企業。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普遍提高在導致經濟減速的同時,也必然會促進產業升級,加速優勝劣汰過程。如富士康已宣布未來三年增100萬台機器人來取代人工勞力。因此,對於技術領先、戰略得當、行業前景較好及公司治理完善的企業值得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