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旺報2010-10-01】巴比慈善晚宴 明年赴印舉辦

巴比慈善晚宴 明年赴印舉辦
2010-10-01 旺報 【記者陳秀玲/綜合報導】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和股神華倫巴菲特在大陸舉辦的「巴比夜宴」,引發輿論高度關注,巴菲特和蓋茲昨日指出,選擇到中國舉辦慈善晚宴,是因中國富豪數量已躍居世界第2,而且是第一代富豪,對慈善事業處於摸索階段;他們也透露明年將前往印度舉辦類似的慈善晚宴。

 國情不同 各有特色

 中國經濟網報導,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和股神華倫巴菲特媒體見面會,30日上午於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巴菲特和蓋茲表示,美國的慈善事業模式比較成功,美國很多非盈利性慈善機構,每年約有2%的GDP用作善款,而且機制透明,善款用途須向公眾揭露。中國的國情與美國不一樣,慈善事業也有各自的特點,中國富豪有很多是技術企業領袖,比較年輕,但做慈善的心是一樣的。

 《新京報》報導,潘石屹透露,宴會廳擺了6、7桌,以每桌8人計算,企業家約50人。另據媒體報導,出席的企業家包括先前高調確認出席的王石、陳光標、余彭年、牛根生、馮侖、曹德旺,與媒體猜測的柳傳志、張朝陽、馬雲,還有「壹基金」創始人李連杰以及幾位部委官員,如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和央企領導人等。

 巴菲特指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此次來中國只是和大家分享經驗。「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榜樣,他一生都在捐贈。」現場討論最熱烈的是「裸捐」話題。陳光標稱他的「裸捐」是給蓋茲和巴菲特中國行的見面禮。但多數發言者表示反對,覺得在當前國情下,應將更多資金用於企業發展。

 現場沒什麼好吃的

 《揚子晚報》報導,經過一位富豪的特許,該報記者以助理身分陪同進入慈善晚宴會場─拉斐特城堡酒店,見識到「五星級」保全。在主城堡前的一座橋頭是第二道安檢,保全人員逐一核實後才放行。在主城堡門口由蓋茲基金會工作人員核實每位富豪的身分,除富豪及家屬外,旁人不准進入。富豪的助理和司機被安排到專門的休息區域。

 一位與會者透露,慈善晚宴會場沒有想像中豪華,甚至顯得「簡陋」,「現場沒什麼好吃的」,晚宴開始是雞尾酒會,真正的晚餐也只有自助餐,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