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經濟日報2010-10-24】股神看好股 低接良機來了

股神看好股 低接良機來了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10.24 04:54 am


「股神」巴菲特投資眼光精準,使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市值漲至2,050億美元,雖然他最近投資的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卡夫食品(Kraft)等公司的股價表現令人失望,但這些都是體質強健、管理良善的績優股,現在可能正是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時機。

巴隆金融周刊報導,除康菲和卡夫食品之外,最近股價表現欠佳的巴菲特持股還包括美國銀行公司(US Bankcorp)、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富國銀行(Wells Fargo)及嬌生公司(J&J)。投資人如果選擇現在跟進,持股成本將低於巴菲特。

美國銀行公司目前股價約23美元,遠低於巴菲特的平均持股成本31美元;康菲僅61美元,也低於巴菲特的買價73美元;在美國掛牌的賽諾菲每股34美元,巴菲特持股成本為40美元;卡夫食品每股32美元,巴菲特則付了33美元。

巴菲特去年說:「我犯下許多錯誤,但這是遊戲的一部分,只要確定對的多於錯的就好。」

巴菲特說買進康菲的時機錯誤,當時原油價格每桶高於100美元,不料油價後來重挫,拖累康菲走跌。波克夏在這筆投資的損失超過10億美元,自2008年末至今已把康菲持股減半。

巴菲特凸槌股的股價相當合理。賽諾菲股價是2010年預估獲利的7倍;富國股價跌至有形資產帳面價值的1.6倍,為歷來最低,尚不及明年預估淨利的10倍;向來被視為傑出金融機構的美國銀行公司,目前股價為2011年預估淨利的11倍。

巴菲特2009年3月寫致股東信時說,雖基於籌資需求在前一年減持康菲、寶鹼及嬌生,但這三檔股票未來都看漲。

巴菲特今年可能最看好嬌生,甚於康菲、卡夫及寶鹼;因為他加碼嬌生(嬌生股價現為64美元,略高於波克夏的持股成本60美元),但減持其他三家。

至於富國銀行,波克夏20年前就開始投資,獲利主因是早期持股成本低。近幾年來,波克夏以平均32美元的價格增持,富國現在每股約26美元。

分析師預估,富國2011年及2012年淨利可達每股2.8美元及3.5美元,股價將輕鬆升破30美元。


【2010/10/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