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中國經濟網2010-10-09】瑪麗·巴菲特在京接受中國經濟網專訪(圖)

瑪麗·巴菲特在京接受中國經濟網專訪(圖)2010年10月09日 17: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瑪麗·巴菲特在接受中國經濟網的專訪。 攝影/王笑



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9日訊(記者 謝寧 嚴永怡)昨天,美國著名暢銷書作者瑪麗·巴菲特在其下榻的北京東方君悅酒店接受了中國經濟網記者的專訪,就沃倫·巴菲特的成功經驗可否複製,及如何抓住其精髓回答了本網記者的問題。瑪麗·巴菲特此行來華是專程參加由中美橋基金會主辦的“複製巴菲特投資研習會”這一活動的。

做為曾經在長達12年時間近距離觀察並研究沃倫·巴菲特的人,瑪麗·巴菲特認為,沃倫與眾不同之處首先在於他非常熱愛自己所做的一切,專注是致使其獲得成功最重要的一點。其次,他具有極強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耐心。瑪麗認為很多中國人也具有上述優點,但由於當今世界上的事物發展極快,很多人都急功近利,急於撈到“快錢”,而沃倫·巴菲特則比常人有自製力和耐心,他非常勤奮,花了很多時間去做投資研究,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瑪麗·巴菲特將沃倫·巴菲特投資哲學的精髓概括為:投資時考慮的不是投資一支股票,而是著眼于投資整個公司。這就需要對所投資對象有非常好的了解,所以沃倫長期以來只對熟悉的對象進行投資,他要看公司發展的歷史,他從來都是選擇可以預見的產品,在這個前提下權衡其價格是否適合,一旦投資後又要有耐心,等待著價格上揚的時機。當然這是件有很大難度的事,瑪麗認為。

瑪麗·巴菲特的知名度,除了她是一位受歡迎的國際演講者之外,很大程度來自於她所撰寫的有關沃倫·巴菲特投資問題的書籍。到目前為止,已有她參與撰寫關於巴菲特的7本書正式出版,而且這7本書也全部被翻譯成了中文,由此可見其暢銷程度。為中國讀者所熟悉的幾本書包括:《巴菲特法則》、《巴菲特法則實戰手冊》、《新巴菲特法則》、《巴菲特之道》,2009年12月在美國出版的一本是《沃倫·巴菲特的管理秘訣》。

當被問到,中國讀者能否通過閱讀以上書籍悟出投資成功之道,沃倫·巴菲特本人的投資原則和理念可否適用於中國投資者時,瑪麗·巴菲特非常肯定地認為可以。她表示她們撰寫的關於解讀沃倫·巴菲特的著作,主要是把沃倫的投資理念提煉出來,用易於理解的語言表達出來,當然其中有些部分中國讀者在閱讀時還需要一個理解的過程。就像你可以閱讀一本由高爾夫球高手寫的書,但要想打好高爾夫需要的是練習。對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來說必須經過實踐,而這才是困難的地方。

當問到沃倫·巴菲特是怎樣看待對中國進行投資,以及他是否對投資中國有偏好時,瑪麗認為,沃倫·巴菲特投資時考慮的是回報,因此他可能投資于任何行業、任何地點,他在許多國家都有投資,包括一些新興市場。而中國做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具有活力的國家之一,巴菲特當然不會錯過的。對於在中國股市的投資者,瑪麗給出的建議是:按照沃倫·巴菲特的投資三原則去判斷投資對象,在中國股市中有不少公司符合巴菲特的標準,所以很多美國投資者在中國投下了重資,對中美雙方的投資者都應該是有機會的。

沃倫·巴菲特考慮投資對象時強調有知名度的品牌、非週期性需求商品,以及出色的公司歷史紀錄,而比亞迪公司如按此標準衡量似有差距。在問到如何看待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時,瑪麗表示,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應該說是非典型性的,他主要是看重了比亞迪出色的管理以及其新能源產品的前景,而且該公司在美國也設了廠。美國對新能源產品、替代能源產品看的很重,電動汽車是被非常看好的產品,這可能是他投資的主要原因。

她再次向中經網記者重復了其曾講述多次的,巴菲特投資于DQ(Dairy Queen,國內稱“冰雪皇后”)公司的故事。沃倫·巴菲特在其8歲時就曾夢想要買下DQ公司,因為他太喜愛吃冰激淋了,而在65年之後,他終於在等到價格合適時收購了這家公司。總部位於明尼阿波利斯的DQ公司,目前隸屬於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而且其在中國市場的店數已經超過300家。不久前,巴菲特與比爾·蓋茨還專程到位於北京朝陽區某商場內的一家DQ冰激淩店,當起“促銷員”,為該品牌冰激淩全球門店達到6000家造勢慶祝。瑪麗·巴菲特以沃倫的這個故事說明投資要有耐心的原則。

在中國經濟網的專訪中,瑪麗·巴菲特還向記者透露了她的新書計劃,她與戴維·克拉克(David Clark)合作撰寫的《沃倫·巴菲特與股票套利藝術》(Warren Buffett and the Art of Stock Arbitrage)即將於今年11月9日正式出版。瑪麗表示,過去很少有人研究沃倫·巴菲特在市場價格或收益率的異常狀況中套利的行為,這本書能面市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人物簡介:瑪麗·巴菲特


瑪麗·巴菲特是沃倫·巴菲特的前兒媳,巴菲特家族的重要成員,資深投資戰略顧問,享譽華爾街的投資大師,同時還是一家年收入百萬的商業電影剪輯公司的CEO,擁有包括可口可樂公司和麥當勞在內的眾多大型客戶。她與另一位研究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權威人士戴維·克拉克合著的《巴菲特法則》、《巴菲特法則實戰手冊》、《沃倫-巴菲特之道》和《新巴菲特法則》目前已被翻譯成18種不同國家的語言,被列為商業週刊、紐約時報、亞馬遜暢銷書之首,成為投資人了解巴菲特投資理念的最佳讀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