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中國經濟網2010-10-20】巴菲特背後有個神秘人:是摯友也是"幕後智囊"(圖)

巴菲特背後有個神秘人:是摯友也是"幕後智囊"(圖)2010年10月20日 07:56 來源:人民網



被中國人尊崇為“股神”的巴菲特,前些日子帶著他的團隊以參加比爾·蓋茨在北京舉辦的慈善晚宴的名義來到中國。所有人都將目光聚集于他們將如何“忽悠”國內的富人們捐錢做慈善,但意外的是,4天“慈善行”已然成為了比亞迪的廣告時間。

  在中國的近100小時,巴菲特走訪了深圳、北京和長沙等,其行程幾乎全部與比亞迪有關。如此看來,股神的中國之旅終究為的還是自己的投資。然而,是什麼讓巴菲特如此鍾情並賣力地宣傳比亞迪?這一切還要歸功於一位與他相交半個世紀的“隱形的大師”——查理·芒格。

  三次勸投經歷

  如果不是查理·芒格,比亞迪或許永遠進不了巴菲特的視線。

  在比亞迪總部的交流會上,巴菲特講述了查理·芒格曾經3次勸說他投資比亞迪的經歷,“我和查理相處51年,他一共給過我3個推薦投資的電話,前面兩次也都很不錯,第三次就是建議投資比亞迪。我一開始沒有馬上採取行動,他就打電話來說,如果你不投王傳福,就錯過第二個亨利·福特了,我不為所動;他又打電話來說,你不投就錯過第二個愛迪生了,我還是不為所動;第三次他打電話來,說再不投就錯過第二個比爾·蓋茨啦,我一聽立馬就投了”。

  巴菲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投資比亞迪是查理的主意。當他遇到天才,看到其公司以務實的方式經營,他就會激動萬分。而查理·芒格自己也曾表示,“我們投資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因為我們在投資家和企業家兩個角色中轉換,我知道什麼是最好的企業,什麼生意是最棒的生意,我知道什麼樣的企業能創造巨大價值。”

  近日,在被問及“為什麼會對比亞迪如此著魔”時,查理·芒格表示,“王傳福沒有公開募股,而是把股票分給自己的員工,這是儒家的文化。對投資者來說,這樣的體系更好。”

  而在被問及拋售比亞迪股票的傳聞時,查理·芒格明確否認:“拋售比亞迪股票?那不是我的風格,作為芒格家族的一員,我會帶著比亞迪的股票進墳墓。”而芒格看好比亞迪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堅信新能源是振興經濟的關鍵。

  大師的“幕後智囊”

  在近半個世紀的歲月裏,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夏·哈撒韋公司太過耀眼,即便是傲氣十足的金融天才們都無不崇敬他。然而,他的大兒子卻說,“我爸爸是我所知道的‘第二個最聰明的人’,誰是No.1呢?查理·芒格。”

  巴菲特和芒格持續半個世紀的友誼一直是投資界的美談,兩人的兄弟深情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遇到芒格那年,巴菲特才29歲,而芒格已是34歲。據說,比芒格小六歲的巴菲特處處照顧著芒格。芒格的視力和聽力並不好,但說起話來滔滔不絕,坐在臺上發言時往往忘了翻譯的存在。這時巴菲特就會拉他的衣袖,然後指著翻譯站的方向,提醒芒格給翻譯時間,幾次之後,芒格竟然形成了條件反射,只要巴爺一碰他,他就會馬上閉嘴。

  查理·芒格和巴菲特兩人是一見如故,爾後合作上演了一連串經典的投資案例。他們先後購買了聯合棉花商店、伊利諾伊國民銀行、茜氏糖果公司等,並創立新美國基金。1978年,芒格正式擔任伯克夏·哈撒韋公司的董事會副主席至今。一位合夥人曾感嘆道:“芒格把商業法律的視角帶到了投資這一金融領域,他懂得內在規律,能比常人更迅速準確地分析和評價任何一樁買賣,是一個完美的合作者。”

  這位年近90歲的老人從1978年以來一直是巴菲特的黃金搭檔。但是,太過低調的查理·芒格也是近幾年才被人略知一二。有人就曾評論,作為巴菲特的“幕後智囊”和“最後的秘密武器”,查理·芒格在外界的知名度、透明度一直很低,其智慧、價值和貢獻也被世人嚴重低估。(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