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星島日報2010-10-27】撐過風暴 康姆斯獲股神青睞

撐過風暴 康姆斯獲股神青睞
[2010-10-27]

本報訊


巴菲特找接班人一找就是3年,如今人選終於底定,委任名不見經傳的對沖基金經理庫姆斯(Todd Combs)為巴郡的投資經理,為其接班人地位鋪路。康姆斯雖是投資專家,但資歷不長且迄無重大戰績,何以能獲得股神的青睞,讓外界感到十分的意外與好奇,但這又再一次證明股神的眼光確實不同於凡人。
庫姆斯自然有其值得股神另眼相看的地方。他雖然主要投資於金融公司,卻安然度過金融海嘯。他的投資理念與股神相近,都屬於價值投資者。
庫姆斯年僅39歲,巴菲特接受《財富》雜誌訪問時稱,他是透過巴郡副主席芒格認識庫姆斯的。他形容庫姆斯是一個典型的美國人,不太喜歡出風頭。
庫姆斯在佛羅里達州出生,於佛州大學取得金融和跨國企業管理學士學位,並在巴菲特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獲取MBA學位。他負責管理的「Castle Point Capital」基金2005年成立,種子資金來自私人股份公司Stone Point Capital。該基金重點是股票投資,包括買入和賣空。他與股神都是價值投資的擁躉。
價值投資的重點是透過基本分析,投資於一些股價被低估了的股票。Stone Point行政總裁戴維斯(Chuck Davis)對《華爾街日報》說:「他絕對是一名訓練有素的人,每周閱讀五百頁資料,作深入的研究。」


部分投資更勝巴郡


Castle Point成立以來的累積回報率約為34%,而同期的標普五百指數下跌了5.1%。Castle Point持倉最大的股票包括U.S. Bancorp。巴郡亦持有該股,但錄得賬面虧損,庫姆斯在去年第二季度購入該股則取得盈利。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 他的基金只虧損5.7%,去年反彈,爬升6.2%。
巴菲特說,巴郡自2005年已定下這場接班人競賽,庫姆斯當時已是候選人之一,巴菲特形容這次的宣布是「意義深長的一步,如果我今晚逝世,董事局也有接替人選」。
不過,巴菲特接受訪問時表示:「只要我還在,庫姆斯就不會接管全盤的投資活動,我仍然會兼任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職務。」他表示,目前會繼續其投資總監的角色,而庫姆斯則掌管一個規模讓他「可以接受」的投資組合,這個投資組合的規模會在未來數月逐步擴大,直到庫姆斯有機會「全部投入」。庫姆斯的報酬將與他相對於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投資表現掛鉤。
除了投資總監外,巴郡在巴菲特離去後還會設行政總裁一職,熱門人選是巴郡旗下MidAmerican Energyd主席索科爾(David Sok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