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中國證券報2010-10-20】巴菲特"八道金牌"力薦指基

巴菲特"八道金牌"力薦指基2010年10月20日 07:49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眾所週知,股神巴菲特有個戒律,從不推薦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只有一個例外,就是指數基金。從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竟八次推薦指數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最近推薦指數基金時說道:“我會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到一個低成本的跟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指數基金,然後繼續努力工作。”

股神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2008年,巴菲特與管理著350億美元、主要投資于對衝基金的普羅蒂傑公司立下一個高達100萬美元的“十年之賭”,巴老斷言一隻標普500指數基金未來十年的收益將超過普羅蒂傑精心選擇的5隻對衝基金。而巴老把所有的賭注押在了先鋒標普500指數基金上。

股神的話中微言大義,筆者認為有四個關鍵資訊:1、買指數基金。2、買模擬覆蓋範圍大、具有代表性指數的基金。3、低成本。4、選擇一個好公司的指數基金。

最近股市風生水起,屢屢被問到該投資什麼?對投資者來說,如果對股票市場不了解,沒時間、沒精力去選股,又不想踏空,那麼最好的策略就是選擇指數基金。在市場好的情況下,能獲取市場平均收益率,與市場同步,避免“踏空”節奏的尷尬,同時不會錯失任何風格市場的投資。在過去的“七連陽”行情中,大中盤藍籌股迎來一輪上漲,指數基金一路狂飆,成了基金隊伍裏最大的贏家。美國市場上一份重要的學術研究指出,大約只有2/5的股票基金長期超越大盤,但考慮銷售手續費用以後,大約只有1/5的經理人能超越大盤。

所以,對投資者來說,選擇指數基金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投資方式,一句話說明就是:先選指數,再選公司。在國內A股市場,與標普500相媲美的就是滬深300指數。該指數由上海和深圳證券市場中選取300隻A股作為樣本編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數,覆蓋了滬深市場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場代表性。能夠反映A股市場總體發展趨勢,適合作為指數基金的跟蹤標的。

指數基金之父、美國先鋒集團創始人約翰伯格爾先生在其著作《伯格談共同基金》中大膽預言,“我敢說,如果把所有股票型基金視為整體,未來要大幅超越指數化策略會更難。”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