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新華網2010-10-08】蓋茨:給孩子留幾十億對社會不利

蓋茨:給孩子留幾十億對社會不利
2010年10月08日 14:58:46  來源: 羊城晚報


CFP 供圖

  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專訪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兩人談論慈善與家庭的關係,社會慈善事業,以及資本、信貸和市場的作用。對話在財經頻道《領導者》欄目播出。

  慈善始于家庭

  慈善始于家庭,這意味著,對家人盡責是你的首要義務。它也意味著,你要觀察四周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人,給予他們幫助。

  做慈善時,我們很少談及孩子。給孩子們的金錢,可能會有損于他們的自我發展動力、他們的職業發展、以及他們走出社會尋找自我道路的方式。

  主持人:美國有一古老諺語:慈善始于家庭。 這是不是意味著你對家庭的責任也是一種慈善活動?

  蓋茨:慈善始于家庭,這意味著,對家人盡責是你的首要義務。它也意味著,你要觀察四周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人,給予他們幫助。大多數人都是在身邊學會第一次施與,隨著施舍經歷的增多,他們可能會開始放眼整個國家甚至世界。你親眼所見後,就會發現最好的方法。

  巴菲特:在美國,大多數的捐款都是流向教堂。他們也會捐贈給當地的學校、本地慈善組織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慈善途徑。

  主持人:您年輕時,比較吝于花錢。您現在對金錢的態度改變了很多,是什麼改變了您的態度?

  蓋茨:剛開始時,我很窮。到了35歲時,我擁有的金錢已遠超出家人所需要的數目,因此我對擁有多少金錢已經比較超然。與其在六十歲時捐贈幾百萬美元,也許到七十歲時捐贈幾十億,對社會更有利。我一直都有一定數額的捐款,但最重要的轉折點是五年前。

  主持人:您一直都如此慷慨地做善事嗎?

  蓋茨:做慈善時,我們很少談及孩子。給孩子們的金錢,可能會有損于他們的自我發展動力、他們的職業發展以及他們走出社會尋找自我道路的方式。我在教育上、生活上盡力給了我的孩子們所需的一切,但他們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去賺錢。給孩子們留下幾十億(美元)的遺產,對他們自身及整個社會都是不利的。

  慈善是全社會的事

  富人們不需要一個準則,來要求他們捐款,即使他們不想捐贈,也是個人選擇。但有先例的話,人們可以相互模倣,他們會更享受善舉,也會帶來更大影響。

  如果我們成長中,看到人們都會慷慨捐款,這會影響到我們。一旦開始了,捐款和善舉都會隨時日增多。

  主持人: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準則,說富人應該將百分之多少的財富捐贈給社會。那麼繼您之後的捐贈者,是否知道他們該怎麼做?

  蓋茨:有兩個目標,一是人們需要明智地捐贈,通過善舉互相學習,我們也鼓勵人們在更年輕的時候投入這一事業,你在年輕時更有活力,更清楚世界上正發生什麼事,這會有助于你的成功。富人們不需要一個準則,來要求他們捐款,即使他們不想捐贈,也是個人選擇。但有先例的話,人們可以相互模倣,他們會更享受善舉,也會帶來更大影響。

  巴菲特:如果我們成長中,看到人們都會慷慨捐款,這會影響到我們。一旦開始了,捐款和善舉都會隨時日增多。很少有人會逆水行舟越捐越少。因為看到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你的捐贈會升級。

  蓋茨:你會看到獎學金對孩子們會有什麼幫助,科研基金如何改變社會,環保投入是否會有成果。開始時你會犯一些錯,所以你會希望有人與你分享經驗或並肩作戰。但當你親眼見到你所資助的孩子時,你會更有動力將慈善進行下去。通常人們都會越來越投入。

  機遇不是問題 價格才是

  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明智地做生意,而非只關注市場。

  我們都想要大量的生意機會,但也需要良好的時機。我們不用擔心機遇問題,關鍵是市場價格問題。

  主持人:有人說市場是可以預測的,比如說巴菲特可以坐擁大筆金錢,靜觀其變,一旦危機發生,就出手,獲得巨額利潤。但還有人認為,市場是不可預測的。對你們來說,這兩種方式,哪種更好?

  蓋茨:雖然你不能預測市場,但是時間一長,一家公司的價值就能顯現。而巴菲特能累積上億的資產,就是因為他能在一定范圍內感知資訊流。但我對市場了解比較少,不過我還是清楚市場是不可預測的。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明智地做生意,而非只關注市場。

  巴菲特:我們都想要大量的生意機會,但也需要良好的時機。我們不用擔心機遇問題,關鍵是市場價格問題。即使是2008年秋天,很多人都說我下周或者下個月就會退出市場,但是我卻賺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