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新華網2010-10-19】巴菲特“尖峰時刻”談股經 不用太關心價格漲跌

巴菲特“尖峰時刻”談股經 不用太關心價格漲跌
2010年10月19日 11:29:58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在突然爆發指數行情、眾多散戶甚至基金經理“賺了指數不賺錢”的時刻,“股神”沃倫‧巴菲特和老朋友比爾‧蓋茨做客央視《對話》,與中國觀眾再次分享他45年中4300倍投資神話背後的成功秘訣。

  把股票當成一個生意來看

  不用太關心價格漲跌

  對于自己的秘笈,巴菲特坦言,“沒有所謂的投資秘訣。”“我仔細地考察那些企業,試圖弄清楚哪些企業是我了解的,哪些是我不了解的。如果不了解,我就放棄。我需要分析一個企業的前景,並且在價位合適的時候購買他的股票,並長期持有。”

  不過,巴菲特還是強調兩個最重要的投資原則,“第一大原則就是你要把股票當成一個生意來看,而不要把它僅僅看成是一種上下浮動的有價證券。第二就是邊際效益安全的理念。如果你認為一只股票值十塊錢,那麼九塊五或者是九塊七毛五都不要買,你要等價格比你的心理價格低很多的時候再買入。”

  巴菲特曾經多次表示投資股市不用太關心價格的漲跌,對于為自己帶來百億美元的可口可樂,巴菲特表示,“某些時機如果我賣了可口可樂的股票,之後當它更便宜的時候買入,我會賺錢。但是我對做出這樣的預測並不是很在行,所以我只用自己一向所遵從的長期投資的理念來操作。”

  正確對待失敗的投資

  “我不是完美的”

  中國投資者對于巴菲特曾經持有的中石油最為熟悉。事實上,在很多人在中石油40多塊錢一股時候還在拼命買時,巴菲特已經悄悄地撤離,並狂賺了30多億美元。

  不過,同樣是石油行業,康菲石油卻成為巴菲特失敗的投資一個案例,2008年油價高漲時期,巴菲特買了康菲石油,隨後金融危機發生,康菲石油也不斷地下跌,跌幅超過40%。

  “我覺得康菲石油的價格還是比較低,但是我錯了,我們損失了很多錢。在未來十年中我還是會犯很多錯誤,但我會很快糾正這些錯誤,我不是完美的。”

  看好比亞迪

  “王傳福比比爾‧蓋茨聰明”

  繼中石油之後,比亞迪接下來的市場表現又一次力證了巴菲特金手指的威力,讓他在中國賺得個盆滿缽滿,並成為他投資生涯中的經典之作。

  “王傳福用了僅僅15年,甚至是短短7年的時間就在汽車行業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當然,汽車行業未來5年、10年會演變成什麼樣子,誰也不能說清楚,但在我看來王傳福是個聰明人,所以我買了他股票的10%。”巴菲特開玩笑地表示,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比微軟總裁比爾‧蓋茨聰明。

  “巴菲特最擅長于投資的就是他自己很了解的行業和企業,但是像我們微軟這樣的IT類的股票,恐怕並不是合適他的類型。”老朋友蓋茨在回應巴菲特時也同樣不忘調侃。

  比爾‧蓋茨表示,比亞迪的確是一個了不起的企業,“在過去的兩天我不斷地在了解比亞迪這家公司,我覺得比亞迪和微軟所屬的行業是兩種不同的類型,但是都很偉大。”(記者邢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