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中國時報2010-10-22】巴菲特金援高盛 2年賺15億美元

巴菲特金援高盛 2年賺15億美元
2010-10-23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被譽為「奧瑪哈先知」的投資專家巴菲特,神蹟再添一樁。巴菲特的旗艦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在二○○八年九月金融危機最嚴重時,以五十億美元援助陷入困境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購入高盛永久優先股。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近期打算贖回這批優先股,波克夏海瑟威可望大賺十五億美元,年投資報酬率達一二.五%。

 波克夏海瑟威大手筆金援高盛,被視為「股神」巴菲特為高盛的營運前景背書,高盛也提供優厚條件回報。永久優先股每年可領取一○%股利,而高盛迄已支出十億美元,市場認為,這是高盛急於回購優先股的主因。

 波克夏還持有高盛認股權證,可在二○一三年十月一日前,以每股一百十五美元買下多達四千三百五十萬股的高盛普通股。

 高盛股價廿一日以一五九.三美元作收,如果波克夏現在執行認股權證,可以馬上大賺十九.四億美元。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巴菲特會在期限屆滿前才執行,因為可賺更多。

 高盛想還清這筆人情債的代價不斐。依照協議條款,高盛得以五十五億美元贖回優先股,並經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同意。

 如果加上波克夏領取的高額股利,以及到期超過廿億美元的認股權證獲利,這筆五十億美元投資,將讓波克夏連本帶利撈進至少八十五億美元,報酬率高達七○%。巴菲特也以他的滾錢功力昭告世人,「股神」名號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