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中國經濟網2010-10-15】巴菲特解密投資"不倒翁

巴菲特解密投資"不倒翁"2010年10月15日 07:36 來源:揚子晚報 馬燕

誇讚50年搭檔令他“從大猩猩變人類”

  靠100美元起家,45年中創造了4300倍的投資神話,沃倫·巴菲特因而成為100年來華爾街最偉大的投資大師。近日,他做客央視財經頻道《對話》,與老搭檔查理·芒格,老朋友比爾·蓋茨一道接受陳偉鴻採訪,娓娓道來投資可口可樂、中石油、比亞迪的浮沉,解密投資“不倒翁”的秘笈。節目會在17日晚21:55播出,昨日本報獨家打探到精彩內容和幕後花絮,讓您先睹為快。

  他如何成財富“不倒翁”?

  為對話投資大師,《對話》欄目組也煞費苦心。主持人陳偉鴻為巴菲特精心呈上幾份有趣又“神秘”的小道具,激發起八旬老人的童心,借機“挖掘”出大師的投資智慧。

  第一份禮物,是一個與巴菲特神似的“不倒翁”。比亞迪掌門人王傳福形象詮釋說,巴菲特的神話、巴菲特的性格,就像個“不倒翁”——“總是成功,總是不倒”。

  觀眾會看到,這個“重心很低”、搖來搖去卻總不倒的中國式玩偶,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師的注意力,老人眼中流露出一種富有興趣的童真,並隨之滔滔道出不敗“訣竅”:仔細考察、弄清一個企業前景,在價位合適時購買並長期持有。“如不了解,寧可放棄”。

  巴菲特介紹,是60年前把自己招進哥倫比亞大學的恩師格林厄姆教會了他這一訣竅。恩師教誨可總結為幾大原則:“第一,你要把股票當成一個生意,而不是一個不停上下浮動的東西;不能根據謠言判斷一隻股票真實的價值。”“第二,是邊際效益安全的理念。如果你認為一隻股票值十塊錢,那麼九塊五或九塊七都不要買,等價格比你心理價低很多時再買。”

  巴菲特強調:“投資的企業應該在其領域具有優勢”、“短期來看可能有些人比你賺的多,但是只要你不賠錢,回報是持續且合理的。”

  “不倒翁”著意提到50年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芒格。“他是秘密武器”、“我常犯錯,他很早就告誡我說,不要因為一隻股票便宜就去買,更重要是要看這個企業業務基礎好,可持續。”巴菲特甚至撰文稱,芒格的思想“讓我用不可思議的一種速度,從大猩猩變成了人類”。”

  在60年來一直堅持的原則下,即使遭遇金融危機這一“實實在在的危機”,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也有足夠實力應對,巴菲特稱,“整個體系不會崩潰,我們貸款不多,反而可以更低價格買入股票。”

  他的財富怎樣“滾雪球”?

  巴菲特另一為人熟知的投資智慧,恰如其自傳書名《滾雪球》——從17歲了解股票到80歲高齡,他一生都在尋求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坡,以長壽和優良的投資機會將雪球越滾越大。現場主持人也擺上了“滾雪球”形象的道具。回答陳偉鴻和嘉賓的提問時,巴菲特坦誠回顧了投資可口可樂、中石油、比亞迪,以及不選微軟的正確與錯誤。

  陳:可口可樂讓你在這上面掙了100多億美元。當時為什麼會“滾”這個雪球?

  巴:1886年人們就開始喝可口可樂和相關產品,每天消費掉16億瓶,這個數量每年還在增長,在人們生活中角色無可取代,這種情況不會發生變化。

  陳:1989年到1999年10年間可口可樂股票漲了14倍,但1999年到2009年,它的市值基本上就沒有增加。像我這樣的普通投資者可能就會很困惑,後面這十年該怎麼辦,你那時有沒有困惑過?

  但斌(東方港灣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98年之後到現在,可口可樂基本上是跌了30%。在它高估時,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巴:如果我要買一個漢堡,今天1塊錢,明天50美分,那我會更喜歡明天50美分的漢堡。大多數人不喜歡股票下跌,但是我喜歡。在某些時機,如果我賣了可口可樂的股票,之後當它更便宜時買入,我會賺錢。但我對做出這樣的預測並不是很在行,所以我只用自己一向所遵從的長期投資理念來操作。

  中石油和康菲石油,承認在後者上犯錯誤

  陳:當別人在中國石油40多塊錢還在買時,您早就把它拋了,是不是意味著,當別人正貪婪時,您早已開始了恐懼?

  巴:我忘了什麼時候買的,但當我讀年報時,我覺得這家公司當時值1000億美金,而當時它核心業務估價只是350億美金,所以我就買了。後來這個價格上升之後我覺得這個價格並不是被低估了,實際上它是一個很好的公司,但我們還是賣掉了。

  劉建位(上海社科院產業經濟學博士):但2008年油價非常高、股市也非常牛時,您卻買了康菲石油,金融危機發生,康菲石油也在不斷地下跌,超過40%,您又把康菲石油賣掉了一部分,您好像在這兩隻石油股採用的是不同的做法?

  巴: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我覺得康菲石油的價格還是比較低,但是我錯了,我們損失了很多錢。在未來十年中我還是會犯很多錯誤,但我會很快糾正這些錯誤,我不是完美的。

  不買微軟買比亞迪,認為王傳福比蓋茨聰明

  陳:微軟從1986年到2000年最高漲幅超過500倍,但是這個“雪球”您從來沒碰過。

  巴:我跟比爾·蓋茨91年就認識了,但是在當時我看不清楚IT這個行業的未來,我不懂的東西很多,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懂。我不買微軟不是因為我對他沒信心,而是因為我不具備這樣的能力。

  陳:電動汽車的未來在很多人眼中也具有不確定性,那為什麼願意投比亞迪,你看清楚了他們的未來嗎?

  巴:芒格比我了解的更為透徹一些。王傳福用了僅僅15年,甚至是7年短短的時間就在汽車行業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當然,汽車行業未來5年、10年會演變成什麼樣子,誰也不能說清楚,但在我看來王傳福是個聰明人,所以我買了他股票的10%。芒格和我一直在觀察汽車這個行業,觀察了50年,我們知道一個汽車公司怎樣才能獲得成功,像比亞迪這樣的一家企業在汽車行業是不多見的,一些IT或高科技的股票可能一度非常成功,但我們做不到持續去檢測它們。

  陳:或許你認定王傳福先生很聰明,但是這一刻好像忽略了比爾·蓋茨先生也很聰明,你沒有買他的股票是因為他不夠聰明嗎?

  巴:是的。     馬燕

  【幕後花絮】

  這期節目還有個出人意料之處:蓋茨為巴菲特當起了觀眾!

  原來,這期節目事前方案和策劃完全圍繞巴菲特個人準備,但錄製前3天突然聞聽,蓋茨也願陪同前來。這意外驚喜令節目顛覆之前思路,蓋茨方面傳來消息,願作為觀眾,坐在台下與巴菲特互動——巴菲特多次公開說,此生最了解他的人就是蓋茨。

  節目中,一位名叫余拱讓的神農溪老縴夫也作為神秘嘉賓現身,他揭示,15年前,巴比就曾來到中國遊歷,當時正是他和其餘9名縴夫光著膀子把巴比的船從神農溪的溪水中央拉上了岸。當年為巴比唱山歌的土家族導遊也來到現場唱起當年歌曲。馬燕

  【現場提問】

  投資像婚姻

  如何找稱心伴侶

  台下一位北京某名牌大學的女生問巴菲特,都說投資像婚姻一樣,必須找到你自己的長期伴侶,那麼如何找到自己稱心的伴侶呢?巴菲特說:“你要找什麼樣的人只取決於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是說取決於你自己。看你自己的能力,能否門當戶對了,哈哈!我自己心裏是這麼總結的——在要求別人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做好你自己!

  陳偉鴻現場在談及巴菲特的接班人時,總結出接班人四大特點:一、能洞悉未來的智慧;二、有改變未來的夢想;三、有點石成金的魔法; 四、有積極進取的精神。巴菲特風趣地回應說:“這樣的人在哪,趕快來!”主持人說:“來看看這樣的人吧,請亮下一個圖板!”——只見畫面上出現了一個騎著笤帚的少年——哈裏·波特!宗合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