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工商時報2010-10-27】《國際金融》撐過金融風暴,康姆斯獲巴菲特青睞

《國際金融》撐過金融風暴,康姆斯獲巴菲特青睞
2010-10-27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外電報導】
巴菲特找接班人一找就是3年,如今人選終於底定。康姆斯雖是投資專家,但資歷不長且迄無重大戰績,何以能獲得股神的青睞,讓外界感到十分的意外與好奇,但這又再一次證明股神的眼光確實不同於凡人。

 巴菲特周一接受「財富」雜誌專訪時表示,他是在柏克夏副董蒙格的推介下與康姆斯接觸,他過去3年來就是尋覓一位像康姆斯這樣能打理柏克夏如此龐大規模投資資產的專才。


 康姆斯大學念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主修金融與跨國企業的營運,1993年畢業後先到州政府服務一陣子,之後轉往民間的進步保險公司任職,參與汽車保險費率的制定,而進步保險公司目前是柏克夏旗下GEICO的主要競爭對手。

 康姆斯真正轉入投資界不過是2005年,當時在Trident基金公司的支持下設立Castle Point對沖基金,前前後後花了2年募集到5億美元的資金,2007年底才全面展開投資。

 由於進場的時機正逢股市來到歷史高檔,沒多久後又爆發世紀金融風暴,康姆斯起步的時機確實不佳,更何況Castle Point又是一檔專攻金融股的基金。

 雖然大環境不佳,績效不佳自是可想而知,但比較特別的是,金融風暴期間的幾檔地雷股像是美國國際集團(AIG)、雷曼兄弟、貝爾斯登、花旗、華盛頓互惠、房利美與房地美,康姆斯居然全都沒有踩到。

 這或許是巴菲特相中康姆斯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巴菲特曾在2007年的股東信中指出,「要管理柏克夏投資資產的經理人必需是身體中就具備能發現並避開風險的基因,包括那些從未發生過的風險。」

 另一個康姆斯與巴菲特的關聯是,康姆斯曾數次進出柏克夏這檔股票,大多數柏克夏的股東基本上只買不賣,但康姆斯曾在2007年與2009年靠著操作柏克夏大賺價差。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