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新華網2010-10-27】揭秘巴菲特接班人庫姆斯

揭秘巴菲特接班人庫姆斯
2010年10月27日 10:19:32  來源: 新華財經

苦尋三年 股神巴菲特選定接班人

誰是多德‧庫姆斯?如果前一天問,恐怕沒幾個人能說出個大概。

現年39歲的庫姆斯出生于佛羅裏達州,現居于康涅狄格州,1993年畢業于佛羅裏達州立大學,主修財務和跨國企業運營,之後在巴菲特母校哥倫比亞大學獲得了MBA學位。

據美國《財富》雜志報道,如同當初芒格牽線巴菲特投資比亞迪一般,這一次同樣是通過芒格的介紹,庫姆斯走進了巴菲特的視野。芒格認為,庫姆斯非常適合伯克希爾。在巴菲特看來,庫姆斯是一個“地道”的美國人,對名聲一點也不感興趣。

在大學畢業後,庫姆斯成為了佛羅裏達銀行監管機構的分析師,之後跳槽至保險機構進步公司(Progressive Insurance),該公司是伯克希爾公司旗下汽車保險公司GEICO的最大競爭對手。

2005年,庫姆斯創建並管理對衝基金Castle Point。據彭博社獲得的市場資料顯示,庫姆斯專注“價值投資”理念,主要是對金融機構的短期和長期投資。該基金在今年前9個月下跌4%,2009年上漲6.2%,2008年下跌5.7%,2007年和2006年分別上漲19%和13.6%。路透社調查顯示,截至今年7月1日,庫姆斯管理著3.95億美元的資產。

《財富》雜志根據Castle Point提交給美國證監會的13F表格,分析認為庫姆斯是一個活躍的交易者,並在重要時刻有著良好的直覺。在2007年12月底至2010年6月底這段時間內,庫姆斯共經手過80只不同股票,不過該基金卻在諸多金融事件後存活下來,例如AIG、雷曼兄弟等等。《財富》認為,庫姆斯規避風險的能力正是巴菲特賞識之處,巴菲特此前在股東會上曾提及,任何受雇伯克希爾的資產經理必須能夠發現並阻止風險,包括以前從未發生過的。

據路透社報道,從2005年創立到今年6月,庫姆斯的基金已經增長了28%,而基準SPDR金融服務類基金則下跌了49%。庫姆斯在一些同行眼中,已經是金融服務領域最好的投資者之一。巴菲特每年寫的股東書被奉為投資聖經,而庫姆斯本人也像巴菲特一樣擅長寫股東書,在一份長達7頁的Castle Point股東書中,庫姆斯寫道,“我們喜歡將自己視為企業的老板”。路透社稱,這很像巴菲特的口吻。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日報》稱,Castle Point持有的一個大倉位是U.S. Bancorp,伯克希爾也持有這家公司的股權。而且,伯克希爾投資U.S. Bancorp已經出現浮虧,但從美國證監會提供的文件看,庫姆斯從2009年第二季度收購U.S. Bancorp股權以來,看起來已經實現了盈利。(東方早報記者 是冬冬)

持續三年的挑選

誰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這個“選秀”工作已經持續了三年。

早在2007年股東大會時,巴菲特便表示,在他退休或者去世後,他的職位將有三名接替候選人,但尚未發現適合負責管理投資資產的人選。之後,巴菲特宣布,在芒格和另一位副總裁盧‧辛普森的幫助下,公司將雇傭一名或者多名投資經理管理部分公司資產。

但三年過去了,該人選一直落空。以至于每次股東會上,總有一名股東會詢問尋找候選人的進展如何。美國《財富》雜志表示,在明年的股東會上,巴菲特肯定會就這個話題談論一些內容,但是否會增加第二、第三名投資經理,誰也說不準。

伯克希爾公司的接班計劃被視為美國現代企業史上最受人關注的接班過程之一。據了解,巴菲特將他的職位拆分為首席執行長、公司主席以及投資總監,外界認為,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將擔任主席一職,但首席執行長和投資總監一直未有定論。

在宣布庫姆斯的任命前,外界一直盛傳一名華裔基金經理將接替巴菲特掌管伯克希爾的投資重擔。但巴菲特表示,該名經理更願意留任原職。據了解,就是在該名基金經理的幫助下,通過芒格牽線,巴菲特在2008年時耗資2.3億美元購入比亞迪10%的股份。此外,現年53歲的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被視為接任巴菲特CEO一職的最佳人選,索科爾現任伯克希爾旗下中部美國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兼NetJets公司首席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