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新報2010-10-27】巴郡大翻身 去年賺628億

巴郡大翻身 去年賺628億

由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舵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一直沿用股神的「價值投資法」及「人棄我取」的策略,令其過去44年的年均回報率高達20.3%。


股神不敵海嘯 認睇錯市


面對無人能夠抵禦的金融海嘯,巴郡的投資亦蒙受嚴重損失,單是2008年第四季,其衍生工具業務已錄得46.1億美元的巨額虧損,而全年純利亦由2007年的132.1億美元,急挫六成至49.9億美元,是歷來最差的業績。股神坦言:「在2008年,我做了愚蠢的投資決定。」
不過,股神始終堅持其審慎積極的投資態度,貫徹「當別人貪婪時恐懼、當別人恐懼時貪婪」的哲學。巴郡趁市況低迷,斥資50億美元及30億美元,分別購入高盛及通用電氣的優先股,賺取高達10厘的高息。


購BNSF歷來最大收購


至2009年,巴郡投資收益全面翻本,首20隻持股年內的股價皆錄得升幅,全年純利則大增逾六成,至80.6億美元(628億港元)。巴郡業務廣泛,由糖果製銷、商品零售、家具裝潢,以至報章媒體、鋼鐵公司及飛機租賃等均有染指。去年11月,巴郡斥260億美元收購美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SF)股權,是巴郡歷來的最大收購。
雖然業績理想,但巴菲特仍保持一貫的謙遜態度,指未來巴郡要跑贏大市的機會越來越低。
正因為巴菲特的謙遜及責任心,令巴郡成為年內美國人心目中最尊敬公司,跟那些向政府索取救助、繼續收取巨額薪酬的企業主管們成強烈對比,難怪民眾十分受落。 新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