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北京商報2010-10-28】"股神"巴菲特選中接班人 庫姆斯當選爆冷門

"股神"巴菲特選中接班人 庫姆斯當選爆冷門2010年10月28日 07:12 來源:北京商報

  4年尋尋覓覓,“股神”沃倫·巴菲特終於給了大眾一個有些意外的答案。一位並不知名,甚至在整個互聯網都難尋一張照片的對衝基金經理托德·庫姆斯成為了被巴菲特選中的“幸運兒”,即將加盟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掌管公司的主要投資業務,而他也被認定是在“股神”身後將接過接力棒的重要人選。

  4年尋覓修正果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近日發佈一份聲明,在聲明中稱39歲的Castle Point對衝基金經理托德·庫姆斯即將成為公司的一員。不同於以往的人事任命,在這份聲明中,巴菲特給予了庫姆斯極高的評價,“他是我和查理·芒格(公司合夥人)4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人,我們希望他能夠管理公司大部分的投資組合,他的加入讓我們都非常高興”。

  巴菲特提到的4年之期來自於他從2006年開始啟動的“尋找接班人計劃”,在這份計劃中,巴菲特設想在其退休後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接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一職,再任命一名CEO接管公司超過70%的經營業務,剩下的資本配置和投資組合的管理則將交給一名或多名投資官。

  計劃啟動一年後的2007年,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件中表示,“由於董事們提出我的繼任者應當能夠為公司長期提供服務,所以我將聘用一名有掌管鉅額投資組合能力和潛力的年輕人。”3年後的今天,通過芒格的引薦,庫姆斯以他39歲的職場黃金年齡和豐富的對衝基金管理經驗成為了巴菲特口中的這位“年輕人”。

  庫姆斯當選爆冷門

  一些美國金融界人士表示,巴菲特的這個選擇實在有些“意外”,“庫姆斯肯定不在人們一直議論的熱門接班人選範圍之內”。

  1993年畢業于佛羅裏達州立大學金融和跨國商業經營專業並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庫姆斯,一畢業就成為了佛羅裏達州的一名審計員。三年後,搖身一變進入了美國前進保險公司,利用其對金融及保險業的專業技能負責制定公司的汽車保險稅率。

  2005年庫姆斯創立Castle Point對衝基金,主要投資金融服務企業,據報道,作為這只基金的掌門人,庫姆斯管理著3.95億美元的資產。從2005年成立至今年6月底,庫姆斯的基金已經增長了28%,而基準SPDR金融服務類基金則銳減49%。

  有著這樣好的業績,在同行眼中,庫姆斯已經成為了金融服務領域最好的投資者之一,但對名聲從不在意的他即便在公司所在的康涅狄格州也並不知名。

  如同當初芒格牽線巴菲特投資比亞迪一般,這次同樣是通過芒格的介紹,低調的庫姆斯走進了巴菲特的視野。雖然接受了巴菲特進入伯克希爾公司的盛情邀請,但據巴菲特稱,他並不會到公司總部辦公,而還將留在康涅狄格州。

  規避風險能力被巴菲特賞識

  據報道,在2007年12月底至今年6月底這段時間內,庫姆斯共經手過80隻不同股票,在諸多金融事件後該基金奇跡般地存活下來。分析認為,庫姆斯規避風險的能力正是巴菲特賞識之處,巴菲特此前在股東會上曾提及,任何受雇伯克希爾的資產經理必須能夠發現並阻止風險,包括以前從未發生過的。

  在宣佈庫姆斯的任命前,外界一直盛傳一名華裔基金經理將接替巴菲特掌管伯克希爾的投資重擔。但巴菲特表示,該經理更願意留任原職。據了解,就是在該基金經理的幫助下,通過芒格牽線,巴菲特在2008年時耗資2.3億美元購入比亞迪10%的股份。此外,現年53歲的大衛·索科爾被視為接任巴菲特CEO一職的最佳人選,索科爾現任伯克希爾旗下中部美國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兼NetJets公司首席執行長。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