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新華網2010-10-12】巴菲特中國行 幫比亞迪打“圓場”

巴菲特中國行 幫比亞迪打“圓場”
2010年10月12日 07:13:31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國慶節前的中國汽車業被擁有比亞迪股票的“股神”來華所帶來的一陣旋風激起了千層浪,雖然此前市場上不斷充斥著關于比亞迪的負面新聞,但巴菲特來華助陣還是解了比亞迪的燃眉之急。

市場的焦點一下子從過去的比亞迪的是是非非轉向了未來……雖然此次巴菲特來華主要目的是慈善晚會,但種種跡象表明,其投資的比亞迪從這次超級富豪的中國之行中獲益匪淺。

在巴菲特來華之前,曾有國外媒體報道說巴菲特到訪中國汽車商比亞迪時,可能會對該公司發表一些態度強硬的講話,包括有可能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但從現在看來這則消息顯然是假新聞無疑。

從巴菲特之行的具體日程安排來看,為期四天的中國之行,其中在北京、長沙和深圳三站的走訪對象都包括了比亞迪,此外巴菲特還拉上了同為世界頂級富豪的蓋茨和芒格,這不能不說是給比亞迪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同樣,為了配合巴菲特的誠意,比亞迪也非常高效地在短短四天時間內安排了多項重要事宜——100萬輛汽車下線、M6北京站上市會、簽約南方電網、F3DM全國巡回上市啟動儀式、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經銷商代表授權儀式、純電動車e6累計運營60萬公裏慶祝儀式等一係列重量級活動。

“再也找不到比巴菲特更好的廣告明星了。”《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如是評價巴菲特。受巴菲特中國行的利好刺激,比亞迪股份(01211.HK)在節前大幅上揚,截至10月7日收盤,比亞迪股價報57.95港元,上漲4.45%。

自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于2008年9月投資比亞迪以來,在國內外媒體的關注下,比亞迪的品牌知名度得以迅速提升。由于趕上了中國汽車銷量大幅增長的市場行情,在“巴菲特效應”的刺激下,股市投資者已將比亞迪的股價推高了六倍。

燃眉之急是解了,比亞迪的企業形象甚至在世界范圍內都得到了提升,但比亞迪仍需面對很多實際的問題,這些並不是巴菲特一個只佔比亞迪10%股權的投資人所能解決的。從高處看,比亞迪此前面臨的危機實際上反映著一些本土自主品牌的兩難處境,它們想急速擴張,佔領市場,卻又在管理上落後其發展速度。它們採用人海戰術各處投建4S店,卻是在經銷商的供需以及投資成本上無法保證經銷商的利益。當然,還有最核心的問題,品牌競爭力仍無法在短期內趕上其企業的發展速度。

不過,巴菲特的來臨筆者認為就是表明了一種態度,支持中國新興汽車制造商以及最有潛力的新能源汽車的未來,這對比亞迪的幫助是不言而喻的。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比亞迪已經開始調整在國內的戰略縱深,開始向新能源上遊產業鏈挺進,不但要投資225億元建設5000MW太陽能電池項目,還在籌備儲能電站的建設。此外,還主動降低了2010年的汽車產銷目標,董事長王傳福就表示,“2010年比亞迪的目標是實現有質量的增長,重點包括提升人的品質,提升產品的品質,提升公司的運營品質為核心目標。”

希望比亞迪的這次調整能夠使得這家最具新聞性的汽車公司能夠走出霧霾,從而也使得巴菲特的支持物有所值。(沈欣)

沒有留言: